已归档2020年10月

当前位置: 两会专题>>重要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筹)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崇川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0-09-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筹)工作报告

—— 2020年9月16日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

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政协筹备组组长 严崇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筹备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筹备工作情况


今年7月28日,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批复,新崇川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把握发展大势,顺应城市发展需求,经慎重研究作出的重大决策。新崇川区的成立,打开了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提升了资源要素集聚能力,优化了产业布局、聚合了民生资源,为我们奔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列开辟了美好前景。

一个多月来,区政协筹备组按照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能,抓紧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严明纪律。筹备组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筹备组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召开筹备组会议、机关办公会议和全体人员会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努力在交流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筹备组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市委、区委有关纪律要求,强化作风建设,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环境,保证了筹备工作有力推进、政协机关有序运转。

二是履职尽责提质增效。落实一体化工作要求,迅速完成人员力量、办公资产等要素整合,确保工作不断档、业务不停顿。及时研究制定区政协筹备组成员、区政协机关全体人员临时分工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排出近期1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强化组织推进。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及省、市政协会议精神,更好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开展政协工作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干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常态长效暨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推进大会,进一步推动协商议事工作走深走实、创响品牌。做好10余批次省内外兄弟政协来访接待工作,密切与各地政协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崇川政协“朋友圈”,讲好崇川发展“新故事” 。

三是深入调研明晰举措。筹备组先后调研了无锡市梁溪区、淮安市清江浦区区划变更中的政协工作情况,着力借鉴经验、理清思路。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筹备组立足区情、把握大势,研究制订了《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方案》。方案从会议议程、日程安排、组织领导、委员分组、责任分解等方面对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及细化举措,保证了筹备工作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推进。

四是规范办理注重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不作提案工作报告。原崇川、港闸区政协提案审查立案351件。目前已办理或答复提案256件,占立案总数的72.9%。为确保高质量办理提案,区划变更后,筹备组及时明确了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本次会议后,区政协将继续抓好提案督办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会议期间,委员提交的提案将由提案委做好收集整理工作,于明年年初召开的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一并审查立案。对一些急件要件,做到快审查、快立案、快交办。

五是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筹备组召开了务虚会议,交流研讨、思考谋划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着力谋全局、把方向、优举措。对原崇川、港闸区政协委员总体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提出委员增补建议名单。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酝酿相关人事安排,严格按照程序筹备大会的重要事项。

在做好政协筹备工作的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推动崇川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要任务。筹备组领导到片区建设、环保督察、安全生产、招商引资等一线开展工作,助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自筹备组成立以来,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关心支持下,在区各有关方面的大力协助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政协机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此,我谨代表筹备组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区政协筹备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这次会议是在新崇川承载新使命、乘势开新局的全新历史阶段召开的首次政协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重要会议。作为新崇川区首届政协委员,我们既肩负着市委、区委的重托和各界别群众的信任,更肩负着原崇川、港闸区政协历届历任老领导、老委员们的厚望。特别是历届历任老领导、老委员,正是他们一届又一届的艰苦创业,一任连一任的开拓进取,一棒接一棒的奋力拼搏,为新崇川区政协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才有力推进了新崇川区政协事业发展高点定位、阔步启航。在此,我代表区全体政协委员,向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原崇川、港闸区政协各位老领导、老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市委对新崇川工作寄予厚望,对新崇川未来充满期待,要求我们“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前不久,崇川区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浩同志作《聚焦“三个全方位”,同心共建新崇川,奋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的报告,总结回顾了前期工作,对下阶段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新崇川未来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必将对新崇川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奋斗成就事业,实干开创未来。新一届崇川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加快机制高效融合、资源深度聚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及省、市、区委部署落实下去,把全区各界人士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崇川区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区委对新崇川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谋划,结合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一届区政协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始终坚守政协成立初心,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实现新提升

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我们要始终坚守政协成立的初心,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进一步健全学习体系、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地见效。着力增强党建引领带动作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有效覆盖。加强机关党组织与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的工作对接,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努力打造政协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二、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尽政协所能为新崇川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大事要事组织协商议政。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争第一、升十位”重要目标,聚焦打造“一区五城”,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紧扣构建345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功能布局、打造优美环境、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深入调研、务实献计。聚焦决策执行加强民主监督。寓支持、服务于民主监督之中,紧盯重点改革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要政策落地等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对法律法规的执行、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和作风效能建设等开展日常监督,助推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聚焦改善民生务实献计出力。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诚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认真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密切关注困难弱势群体,倾情参与精准结对帮扶,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三、有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在健全治理体系中履行新使命

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健全协商机制。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民生发展实事、社会治理热点,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和落实反馈机制。健全协商工作规则,将协商互动列为必要环节,明确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等。完善协商格局。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等为重点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着力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协商议事工作培训,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在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上走在全市前列。提高协商质效。引导参与协商的各方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推进协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制度,着力增强建言“靶向性”和资政“含金量”。

四、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彰显新作为

凝聚共识要在“凝聚”,重在“共识”。要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切实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积极为新崇川发展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把牢政治引领方向。健全党组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机关例会等学习制度体系,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完善凝心聚力机制。建立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建立“政治引领聚合力、共绘最美同心圆”政协参加单位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发挥整体优势。建立联情联谊制度,利用各种平台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引导委员多为崇川发展作推介,多为项目建设找信息,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在开放合作中形成发展新优势。拓展凝聚共识渠道。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及走访委员、委员讲堂等制度,引导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讲好生动形象的“崇川故事”,汇聚众志成城的“崇川力量”。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

五、着力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展现新风采

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引导激励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提升政协履职质效。把“学习型”政协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常态化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强化学习培训,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提质增效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主线,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制度运行质量,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履职保障体系。强化委员担当作为。引导委员树立“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履职本领。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建好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健全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定期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政协通报情况,为委员建言资政创造有利条件。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和激励考核机制,推进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工作,为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保障。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部署要求,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引导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第一线”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增强担当作为意识、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努力建设党委放心、委员认可、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工作的打算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更是新崇川区拔锚起航,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特殊之年。自区政协筹备组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现在到年底,还有三个半月的时间,我们要立足当前、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新崇川政协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围绕中心大局,合力落实区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做到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今年,区政协将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对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讨论。通过个人自学、主席领学、专题研学、现场悟学等形式,确保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都能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此广泛凝聚共识,有效指导实践。

二、深入调查研究,助力加快重点任务完成。围绕“广泛凝聚共识,建言‘十四五’规划”主题,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建言献策会,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齐心谋划发展新篇章,助力开拓发展新局面。围绕区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就“合理规划利用新崇川空间土地资源”,“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等专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务实协商、精准建言,着力将委员的“思想火花”汇聚成“智慧火炬”,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前瞻性、实用性的调研成果,助推全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三、有序协商议政,聚力推进决策民主科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更好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落实好22个年度建议案和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领办督办的措施,推动重点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和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认真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着力协商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助力补齐民生工作短板,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培训,选准培训对象、选优培训内容、选好培训方式,进一步巩固扩大“有事好商量”实践成果、品牌效应。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汇聚基层治理效能。

四、科学建章立制,全力规范政协履职行为。在充分吸收借鉴原崇川、港闸区政协制度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继承好传统、学习好经验,搭建起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的“四梁八柱”。制订完善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议事规则,确保政治协商规范高效;建立健全协商民主、提案办理、委员管理等制度,确保参政议政规范有序,委员主体意识有效提升;完善政协机关工作制度,规范办文办会办事和管理服务流程,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有力提升政协工作效能。建立健全开发区、街道政协工作联络机制,选优配强工作力量,让政协工作“强基固本”。组织委员专题学习培训,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引导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推动建设“书香政协”。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开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着力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强化专业培训、完善考核机制,激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全区高质量发展大比武,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以奋发有为彰显价值,为政协“双向发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位委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上,崇川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弘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新时代崇川精神,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的光辉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