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2020年1月

当前位置: 两会专题>>两会动态

崇川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0-01-1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3日上午,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更俗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67名,实到234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浩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中锋、田桦、顾德华、张伟明、卞加林、顾军、张建国、王建明、张文锦、陆燕、高峰、沈彬、陆志明、张飞、陈小燕、李俊、丁秉华。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顾军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119085816.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中锋作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努力践行“政治同向、发展同力、法治同轨、与民同心”工作理念,勤勉履职、担当实干。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个、综合情况报告56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8项,组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31次,开展满意度测评59项,提出审议意见书9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陈中锋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把握方向、服务大局,共谋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发展质态提升,有力促进财政规范运行;聚焦主业、守正创新,力行高水平监督,以专题询问为抓手,彰显人大监督力度,以增进福祉为导向,加快民生改善速度,以法治崇川为目标,提高法律监督精度,以工作评议为重点,拓展监督工作深度;强化保障、激发活力,推动高频度参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扩展代表履职平台,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确保《条例》精神落实;提高站位、锤炼作风,建设高效能机关,抓教育强队伍,建制度增效能,扬正气树形象。

陈中锋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课题,围绕把崇川建成“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的宏伟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弘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崇川精神,把握好方向、把握好定位、把握好主业,充分释放人大制度优势,为推动崇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中锋表示,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凝聚发展合力,更加有力地秉持公平正义,更加坚定地守护人大初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崇川的生动实践贡献出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娄宏春作崇川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区法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809件,审执结16044件,同比分别上升2.91%和3.64%。新的一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谋发展、促稳定,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和“强富美高”新崇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119085747.jpg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作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崇川”,忠诚履职,深化改革,锤炼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一城五区”目标,夯实“三个一流”建设,深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锤炼过硬队伍,为崇川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崇川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