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桥街道:“寻匠·非遗课堂”走进南大街商圈 春季第一讲体味中华茶韵魅力

来源: 和平桥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崇川大地育文化,非遗明珠绽光彩。3月22日,和平桥街道工会、妇联“寻匠·非遗课堂”在南大街商圈启动,首场课堂走进元春茶庄,来自南大街商圈企业职工、丁古角专属网格的商户们在集文化性、工艺性、传承性为一体的研学中,沉浸式感受中华茶文化的魅力。

当日,南大街商圈妇联主席郭树红和濠城社区党委书记葛晓雯共同为“寻匠·非遗课堂”揭牌。和平桥街道妇联主席钱静详细介绍了“寻匠·非遗课堂”的活动内容和计划安排,“通过非遗课堂平台,增进商圈企业间的交流互动,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融合,激发非遗薪火相传新活力”。

学茶识、品茶道、懂茶礼、扬茶德。活动现场,大家跟随元春茶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吴剑翎和他的爱人郭树红的问茶之路微视频,了解了他们30多年的制茶技艺历程,感受传承的初心使命。“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都是活态的文化宝库,他们手中的技艺,口中的传说,都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商圈企业代表们纷纷赞扬道。

随后,郭树红作为茶艺导师,为大家展示了精湛的茶道技艺,为学员讲解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和相关习俗,在她的指导下,大家深入了解了茶艺的魅力,体验了如何亲手泡制一杯好茶的技巧。“南大街商圈‘寻匠·非遗课堂’启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非遗传承人在振兴文化建设、促进非遗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和平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宏健表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承载着传统文化和历史见证的珍贵资源。据悉,“寻匠·非遗课堂”以“非遗”为突破口,寻求文化普及、传承和价值引领的最大公约数,接下来,非遗课堂还将走进古琴、虎头鞋和木偶雕刻等非遗之旅中,了解非遗传承人背后的故事,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