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积极探索“六个一”防非集合治理

来源: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7-21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是处非工作“平、战”转换的关键一年,是长效常治的开局之年。随着常态化治理深入开展,崇川区处非办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即施行“六个一”系统治理,全面推动辖区楼宇净化工作。

所谓“六个一”系统治理,即在重点楼宇中建立“一个防非宣传阵地、一条线索举报电话、一名楼宇排查员、一份基础信息表、一个网格归属码、一套防范管理制度”的防控体系。具体来讲,一是将宣传引导与社会监督结合:处非办、各街道在各防非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指引舆论导向,提升市民金融素质,发动群众配合监督;二是将政府推动与业界自律相结合:积极发动企业内的党员同志,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和思想建设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利用党建引导自律;三是将线下排查与线上监测相结合:楼宇排查既要安排楼宇排查员,将排查结果汇总成基础信息表,夯实处非行动的线下工作,也要有举报热线和网格归属码,让群众有多元的监督渠道,稳固防非排查的线上阵地。

目前,区处非办已在中南中心开展试点,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下一步将逐步向全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