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第一会,崇川区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铆足“牛劲”再出发,奋力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最前列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1-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市区全委会、“两会”决策部署,2月26日,崇川区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动员全区上下紧扣“排头兵”要求,紧盯“提升首位度、排名升两位”目标,推动项目落地大突破,营商环境大提升,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首战全胜。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浩出席大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主持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金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中锋,区政协主席严崇明,区政协党组书记江建春出席大会,区委副书记杨万平宣读表彰决定,通报2020年度全区考核结果。

大会表彰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及企业家、全区十大民营企业家、全区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全区招商引资先进集体的负责同志和先进个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的负责同志和先进个人、全区综合考核优秀单位以及全区“践行‘三牛’精神、争当‘狼性’干部”先进事迹集体的负责同志和先进个人。

3.jpg

大会举行了“崇川区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仪式。

4.jpg

大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实施意见》,区发改委就文件相关精神进行解读。

市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永宁,首席服务员代表——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旭晨,招商大使代表——京源环保董事长、总经理李武林,新招引落户企业代表——法国乐泰能源科技南通项目CEO大力,“践行‘三牛’精神、争当‘狼性’干部”先进集体事迹代表——区疾控中心主任周兵先后交流发言。

全区各相关板块主要负责同志递交责任状,并表决心。

5.jpg

刘浩代表区四套班子向为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建设者、奉献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此次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务求“十四五”发展首战全胜的誓师会。区委区政府把这样高规格的大会作为牛年第一会,发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动员令,就是要向全区上下传递强烈信号,向社会各界表明鲜明态度:狠抓项目招引和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建设高品质崇川的主抓手和锤炼高素质干部的主阵地。

刘浩强调,要牢牢抓住项目招引和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保持一往无前、风雨兼程的奋斗姿态,夙兴夜寐、脚踏实地的工作状态,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大显身手,在牛年交出一份牛气十足的优异答卷。

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狠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

2019年以来,崇川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大项目突破年”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崇川”,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全区上下激发争先进位的拼搏斗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刘浩指出——

●两年来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要在肯定成绩中进一步增强自信心。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宏观形势以及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全区上下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发展合力日益增强,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两年来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始终是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助推器,要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用项目支撑财富增长,筑牢美好生活最厚实的基础;用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美好生活最可靠的保障;用项目实现宜居宜业,绘就美好生活最直观的图景。

●两年来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始终是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拼搏风采的试金石,要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增强价值感。张謇式企业家竞相涌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党员干部持续激扬“狼性”精神,争当高质量发展的热血尖兵;全区上下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同奏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两年来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始终是提高首位度和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要在对标找差中进一步增强危机感。正视城市能级的差距,直面地位边缘之危;正视转型升级的挑战,直面动能衰减之危;正视人口虹吸的隐忧,直面活力不足之危。

刘浩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倍加珍惜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抢抓机遇开新局,铆足“牛劲”再出发,奋力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最前列。

坚定不移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效能水平

刘浩指出,要牢固树立“再好的项目不落地就等于零”的理念,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他要求——

●盯准招引方向谋定后动,必须登高望远、主动研究,把高水平谋划作为必备功课,要谋得深,深度融入沪苏通核心三角发展格局;谋得准,精准配置资源;谋得实,落到实实在在的项目上。

●综合施策提升谈判实效,既要有耐心定力,还要能慧眼识珠。要提升专业素质,增强谈的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凝聚谈的合力;强化考评奖惩,增强谈的动力;把准关节点、打好组合拳,确保谈得拢落地快。

●打通堵点推动落地见效,全力破解制约因素,打通推进梗阻,确保每个月都有一批项目开工、每个季度都有一批项目投产,积极向上沟通,畅通对接渠道;聚力攻坚克难,疏通过程堵点;聚焦任务落实,打通机制梗阻。

●优化服务助企做大做强,要饱含深情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全力打造“濠满意”营商环境品牌,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提高企业“安心指数”;统筹抓好要素保障,提高企业“省心指数”;主动靠前纾困解难,提高企业“顺心指数”。

坚定不移弘扬新时代精神,充分激发招商引资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磅礴动能

刘浩表示,招商引资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三牛”精神,甩开膀子干,挥洒汗水拼,用实干书写精彩华章,用拼搏镌刻梦想荣光。他强调——

●我们的作为就是崇川的作为,要让披荆斩棘的奋斗本色持续彰显。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拎着乌纱帽往前冲”,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区四套班子领导要主动谋划;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展一切业务工作的先决条件;各部门间要齐心协力打好“配合牌”,凝聚最大合力;各位企业家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在市场中搏击,在竞争中成长。

●我们的担当就是崇川的担当,要让勇毅精进的时代之光持续闪耀。要适应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紧紧围绕既定方向,把产业研究好、政策分析好、措施谋划好、路径设计好,尽快打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局面。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张謇精神,坚决扛起“做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的使命担当,不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全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

●我们的追求就是崇川的追求,要让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持续激扬。深入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干部任用、奖优评先等挂钩,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受重用。积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沟通渠道,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让企业家安心办企业、放心搞发展。

6.jpg

黄卫锋主持大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要迅速传达,点燃“排头兵”的激情。各板块、各部门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坚决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一号位置”。进一步激发“狼性”精神,深化对“排头兵”的认识,积极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努力形成“狼烟四起、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要担当作为,铆足“排头兵”的干劲。各项工作、各个条线都要争先领先率先,招商引资上要用项目的“奋力跳”引领产业的“加速跑”;营商环境上要真正把涉企服务做到关键时、把事情办到企业家“心坎里”;科技创新上要高起点打造“核心驱动区”,切实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要抢占先机,锤炼“排头兵”的作风。各板块、各部门务必要拿出最优作风全力保障、全速推进。责任要再压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到实处;节奏要再提速,让“事不过夜”成为崇川干部的鲜明标志;考核要再严格,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从紧从严。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崇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片。

区四套班子领导,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人武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各街道、崇川经济开发区、港闸经济开发区、市北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区机关各部门、市驻区各单位、区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