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为民办实事│黄卫锋调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工作,强调切实推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1-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5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率队先后来到学田苑、天虹公寓、段家坝小园、春晖花园等地,专题调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png

每到一处,黄卫锋都详细了解相关楼道电梯安装有关情况。学田苑117幢1单元6层电梯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2020年1月完工。天虹公寓2号楼3单元6层电梯于2019年11月开始入户宣传,2020年11月底开始管网改造,4月17号开始试运行。段家坝小园15号楼一单元电梯于2019年着手计划,2020年12月份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春晖花园23号楼3单元电梯于2020年9月中旬投入使用。加装了电梯的业主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邀请区长去家里做客。黄卫锋借此机会,与业主们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对加装电梯的使用感受以及对加装电梯推进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

4.png

调研结束后,崇川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座谈会在春晖社区居委会召开。

黄卫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已安装电梯业主代表介绍了安装电梯的相关情况;待安装电梯业主代表介绍了前期做的工作,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想法。区住建局介绍了市里关于加装电梯的政策意见,汇报了我区该项工作进展情况。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补充发言。

5.png

黄卫锋表示,小电梯是大民生,涉及千家万户,老旧小区基本上没有电梯,加装电梯符合民之所盼。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并出台了相关的指导意见,市里也正在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与之配套的政策办法,并将于近期出台。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工作是好事也是难事,“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天时”即是伴随着有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各级政府都将这项工作当作民生实事来推进。“地利”,即是讲求因地制宜,根据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适合加装电梯。“天时”和“地利”是前提,而关键在于“人和”。“人和”是在把握天时,用好地利的大前提下,积极开展群众工作。

黄卫锋强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坚持“业主主导、社区协调、政府指导”的原则。业主是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主体,加装电梯必须是业主的自愿发动。街道社区要配合做好协调工作,协调群众之间的矛盾,调和不同楼层住户之间的关系,做到有事好商量。政府则起到指导作用,帮助业主推进规划设计、组织安装工作。对于能不能装,装什么式样,是否与小区整体环境相适应等问题,政府可以给出相应的参考方案。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让群众少跑路,简化群众办事的手续,便捷工作审批的流程。电梯加装后,要对平时的运行和维护做好监管工作。后续加装工作可以以安装的小区电梯为样板,切实推进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改造,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据统计,自2019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全区共有17台加装电梯获批规划许可。截至目前,新桃园小区3号楼、陈家小园73号楼、健康公寓4号楼、段家坝小园15号楼、天虹公寓2号楼、百花苑37号楼、春晖花园23号楼、学田苑117号楼、东昇花园31号楼共9台电梯建成,春晖花园19号楼2单元、光明东村30号楼1单元、光明东村32号楼1单元、德民花苑76号楼1单元、百花苑36号楼1单元、新海通花园21号楼2单元、陈家小园73号楼东单元、濠景园东区2号楼共8台电梯的加装工作正在组织推进中。

区政府办、发改委、住建局、市政局、市场监管局、和平桥街道、唐闸镇街道、文峰街道、新城桥街道、学田街道负责同志和部分业主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