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河长制”当好“河管家”
来源: 幸福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4-08 17:54 累计次数: 字体:[ ]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崇川区幸福街道始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求实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流域系统治理,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狠抓河长责任落实

幸福街道现有在册河道23条,水域全长46.22公里,每条河道包保到人,设镇级河长6名,村级河长16名,两级河长采用徒步巡查、无人机巡查、船艇全线巡查三种方式,构建起人机结合、地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不断提升河道管理效率。街道依托南通市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每周对村级河长巡河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长效管理考核。今年以来,幸福街道镇级河长巡河32人次,发现问题69个,村级河长巡河299人次,发现问题316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实现了河湖治理有力、有序、有效。

突出河湖问题整改,加快治理提质增效

幸福街道两级河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水清”“水安”“水美”目标,重点持续抓好河道卫生、生态修复、河岸美化、雨污分流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全面推进幸福港、畚箕环港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清理沟渠杂草、淤泥石块、杂物垃圾,全力畅通水网末梢的“毛细血管”,为夏季汛期河道行洪和河流水质水体保持等提供有力保障。为积极打造“最美河道”,一季度开展幸福村东竖河水岸护坡绿化养护工程,沿河道两岸铺撒草籽、种植绿化,增加河道护堤绿化覆盖率,有效提高了河流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河流两岸的生态环境质量。

创新深化宣传形式,凝聚护河多元力量

幸福街道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河长工作宣传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治水氛围。一方面街道积极探索河长“四进”活动机制(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爱河护河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治理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街道结合党员冬训活动,启动幸福河湖“清绿计划”,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青骑兵宣讲员开展主题微宣讲活动。施店社区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凝心聚力同行动 共护河湖生态绿”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党员群众定期开展护河行动,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