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0-15 14:0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9月,区发改委牵头开展全区消费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各机关单位、街道、学校积极参与。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资源,一头连着市场,让养在西部的好产品,“飞入 ”东部的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受疫情、汛情影响,我区对口帮扶的留坝、佛坪、宁强三县均出现农产品滞销现象,深山里的蜂蜜、木耳、香菇等优质农副产品困在深山,直接影响到贫困户顺利脱贫。

中秋佳节时期,区发改委发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倡议,倡导各机关、学校工会按照“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的方式,在中秋节日慰问品选购中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截止9月30日,中秋节期间全区职工会员消费扶贫参与单位超130家,参与人数近12000人,消费金额达29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区发改委突出重点、狠抓进度,针对农产品销售尚有困难的情况,9月中旬,组织教体局、机关事务局、各街道(开发区)等重点单位,召开食堂消费扶贫推进会,布置消费扶贫具体安排,倡导各单位食堂集中采购佛坪、宁强物资,目前,20个消费渠道已提供消费需求194万。

下一步,将继续紧紧依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千方百计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建立消费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实现消费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携手推动“汉货入通、汉货入苏”,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