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农水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1:1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农水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是压实监管责任。利用中心组、局全体人员会议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及当前各级领导、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农水行业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安全生产逢会必提、逢会必讲,今年共开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18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3次,确保安全责任意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科室等各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一把手宣讲、现场检查、书面交办等方式,开展了百团进百万企千万员工、新安法宣贯、农水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三年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等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在册的60家企业进行三级复核复查,企业自查完成率100%,街道普查完成率100%,局相关科室复查2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10处,均以整改并按期回复,企业、职工、群众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前我局监管在册企业74家,其中水利企业6家、水利管理单位1家、饲料加工2家、兽药店1家、渔业1家、农机2家、农业种植业12家、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资经营店42家、园艺2家、其他1家。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共制定并下发《岁末年初开展农水领域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关于开展农水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农水局<“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四项举措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农水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危化品、城镇燃气、既有房屋三项集中整治、安全“四化”提升本质化水平、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进行部署,并定期调度有关工作信息,督促各科室进行推进落实。我局扎实开展上半年三级复核复查工作,完成企业自查、街道普查75家次,区级复查企业1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0处,按期整改完成10件,按期回复率100%。开展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告知承诺公示行动,企业主体承诺74家次,覆盖率100%。农业科室配合市局农机监管部门做好送检下基层工作,有效提高年检率(上半年年检机具84台;清理、注销各类机具32台)。水利科室落实相关街道对前期摸排的61座农桥进行定期巡查,形成整顿工作常态化,限时巩固整治成果。同时重点加强对前期38座隐患整改后农桥的定期管养,全面消除新增安全隐患。闸管所对管辖的69座涵闸、泵站开展安全生产日常自查6次(含节前专项自查4次),排查安全隐患8处,整改6处,还有2处已列入闸管所零星维修工程,近期拟招标,准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