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河长制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09: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今年以来,我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扎实行动、强力推进,切实践行河长制,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面貌,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道生态新格局。现在就今年上半年以来河长制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河长制工作进展

区河长办以落实河长制工作为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守好底线,确保河道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1、强化各级河长明责履职。长江(崇川段)及全区河道共359条,按级分别落实了区、街道、村三级河长,共计418人。2022年上半年,我区区级河长巡河98次、镇级河长巡河3357次、村级河长巡河10338次,均达到考核要求。共发现问题698个,解决687个,问题处置率达98.42%,还有11个问题均按照时序进度有序推进中。

2、开展河长制宣传工作。我区按时做好日常旬报、月报及工作动态的报送工作,上半年共上报河长制工作动态36篇,其中被市级媒体录用16篇,各街道、村(社区)宣传河长制工作报道87篇。同时,我区将持续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街道、村(社区)为主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强化宣传活动。

3、推进河长制大比武考核。区委区政府将河长制工作列入高质量考核内容之一,明确在全区开展河长制大比武,激励各街道“争一流、当先锋”,全区党员干部“做标兵、当头狼”。各街道也按照区大比武模式,制定了大比武考核办法。条块结合,形成了河道共同管护的氛围。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扩大整治范围、提升整治成效,高效开展河长制工作长效管理考核,促进各街道互查互学,推动全区河道管理和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崇川区2022年度各街道河长制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并于一季度印发给各街道实施执行。考核方案坚持客观公平、科学合理、系统综合、求真务实,按照“属地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由区河长办负责组织,各街道负责具体实施。

4、编制市管河道整治任务计划。为深化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市管骨干河道整治工作,根据市河长办统一部署,区河长办召开专题会议,与各街道(开发区)河长办共同探讨研定2022年市管骨干河道整治任务计划。对去年编制的 河道问题清单开展回头看,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制订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道长效管护等河长制重点工作细化为具体的整治项目任务。对长江、通吕运河、通扬运河、九圩港共计编制年度整治问题7个、长效管护措施11个。

5、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按照省、市河长办统一部署,我区全面组织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印发《崇川区幸福河湖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于2021-2022年建设幸福河湖20条(段),以后每年按时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至2025年底,我区城市建成区基本建成幸福河湖。通过全面组织实施幸福河湖建设,到2025年河道“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水生态空间有效保护,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地表水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河湖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到2030年,列入《江苏省骨干河道名录》河道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到2035年,全区河湖总体建成“干净的、流动的、美丽的”幸福河湖,在江海大地上绘制出一幅水随人意、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6、建立乡镇级跨界河湖协同共治机制。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协同共治,是河湖治理与保护的内在要求和重点内容。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推进河道治理保护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打破行政体制约束,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各街道均建立跨界河道协同共治机制,并按河长制要求开展工作。5月9日,辖区16个街道均到现场共同两两签订乡镇级跨界河道协同共治协议。自此我区20条乡镇级河道均实现跨界河道共治共管,落实界河整治到实处。

7、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上半年度,我区共收到交办问题3项,分别是通吕运河违章搭建1处、内河杂船13艘以及32条河水质问题,均全部落实整改。同时,我区举一反三,持续开展“三清”专项行动,累计清运各类河坡垃圾近689.45吨,清理网簖159处,打捞沉船23条,清淤整治等级以上河道6条(段),非等级河道1条(段),拆除各类坝头坝埂16处。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区河长办将继续以做好河长制工作为主线,通过举一反三,切实做到突出问题及时整改,整改问题长效管理,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成果不反弹。

1、进一步推进重点任务。围绕提升水质,改善区域水环境,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样本河道打造成效、河道环境综合整治、2022年市管河道整治任务推进等,扎实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和检查督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重点工作进度,全面完成各项水环境治理任务。

2、进一步理顺长效机制。根据当前河长制实施以来反映的问题,我区将进一步明确责任,调整跨区域跨部门管理问题,完善“河长制”长效管理工作制度。健全巡查举报问题反应机制,抓好落实跟踪,安排回访,认真研究、共同商量解决老大难问题。延伸“河长制”管理效果,以区骨干河道“河长制”经验推动河道网格化管理。

3、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进行河长制季度考核,通过查阅街道河长制相关台账,实地查看河湖现场等方式,督导检查各街道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指出各镇街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对各街道下阶段河长制工作如何开展提出要求和建议。区河长办将与各街道河长办齐心协力,贯彻“河长制,河长治”的工作要求和目标,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4、进一步抓好新闻宣传。继续做好与各级新闻媒体的对接,主动开展全区河长制工作宣传。进一步完善河长公示制度,充分利用好网络载体,畅通社会沟通渠道,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微信公众号的使用,宣传河长制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工作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