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水利条线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水利条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城区现代水网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禁采监管和水行政审批、执法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现就一季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全面实施区域治水,推广中心城区治水经验,逐步扩大区域治水范围,重点实施公闸河、板桥东河、顺堤河等23项河道整治和水环境提升工程。一是定期召开城建项目周例会,听取参建各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推进。二是组织开展报监指导会,从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确保各项目报监材料整理齐备,符合规范,准确无误。三是不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准确掌握工程真实情况,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召集参建各方进行现场会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各重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目前公闸河中段整治工程已竣工验收,祠三界河疏浚工程已初步验收,其余工程按时序推进。

(二)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结合安全生产三级复核复查、“小灶”并“大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2月以来的疫情形势,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是积极开展水利经营企业区级复核复查工作6家,完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书的签订,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好安全生产自查,消除一切问题隐患。二是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在建工地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落实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促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以来共开展检查11次,发现问题下发交办单14件,涉及问题23个,交办件按期回复率达100%。三是对在建工地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并将每日工作情况和排查情况及时上报城建防控组。

(三)强化禁采监管和水行政审批

一方面扎实推进沿江禁采监管。一是强化日常巡查,整合涉水管理资源,组成兼职巡查队伍,按照《崇川区长江禁止采砂管理巡查工作方案》开展日常巡查,今年以来开展巡江3次。二是加强动态监管,全力服务中远川崎、粮油接运公司等沿江企事业单位码头维护性疏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严格涉河建设项目方案审查和水土保持项目审批。召开水保方案评审会2次,完成5项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评价,7项涉河项目审批,对涉及的10条河道强化批后监管,防范非法侵占河道和损害水利设施行为的发生。

(四)扎实开展执法主题教育

按照市水利系统“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七个一”重点学习任务,聚焦动员部署、问题查摆、整改提升、长效管理4个阶段,扎实开展执法主题教育。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2021年12月24日,率先组织召开农水系统“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二是务实学习,入脑入心。开展每日学习活动,涉及学习内容40余篇,已完成执法实操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和谈心谈话活动。三是深入查摆,不留死角。多方征集意见建议,向街道及有关部门发放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反馈表共52份;开展问题查摆和清单梳理,共查摆问题25项,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区治水兴水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崇川北部片区化治水难度较大。目前崇川北部一些河道断面偏窄,部分跨河建筑物标准不足,造成部分水体滞留。受规划未定、资金保障、征地拆迁、基本农田等因素制约影响,短期内实现崇川北部区域治水难度较大。

二是河道长效管养机制亟需理顺。目前我区河道管理分属多头,按职能涉及农水、市政、生态环境、城管等多个部门和属地街道,河道长效管理养护机制尚未理顺,需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健全完善河道及配套水利工程长效管养体系。

三是水利现代化管理能力薄弱。我局目前水利科仅有5人,尽管克服人员力量薄弱实行“一人多岗”,但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水利工程建设实施代建制以来,我区没有专业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构,目前由区属安置房建设公司进行代建,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经验、技术和能力都较为薄弱。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待疫情稳定,条件允许时,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确保各项考核时序达标。二是继续强化水域岸线管控,严格禁采监管和水行政审批,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三是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巩固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成果,协同推进沿江生态景观带特色示范段堤顶路(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