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共致富 | 崇川区残联赴汉中三县对口支援帮扶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7 12:22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是崇川区残联与陕西省汉中市佛坪、留坝、宁强三县残联结对共建的第四个年头,为深化苏陕协作,进一步实现精准扶贫,巩固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成果,10月18日-22日,崇川区残联赴陕西汉中三县分别开展对口协作活动。

助力佛坪农疗增收

今年3月,崇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残疾人科技种植园精品葡萄苗顺利移植到了佛坪县的土地上,在佛坪县沙坪村残疾人农疗基地扎根了“崇川力量”。该基地在原有草莓园大棚的基础上,搭建了6个葡萄大棚,棚内有600株葡萄苗。半年多来,葡萄苗在当地残疾人种植能手的培育下茁壮成长,残障人士代表闫先生说:“自从在崇川学习了种植葡萄的技术,我们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就有信心,也将带动更多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好的农疗增收!”18日下午,两地残联理事长共同为佛坪县沙坪村残疾人农疗基地揭牌。

助力留坝培训育才

19日下午,留坝县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崇川区残联拨付5万元结对共建资金,为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方向、开展就业辅导、实现就业目标。

培训内容以菌菇培育等农疗技术以及居家托养手工劳作等实用技术为主,采取“理论培训+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帮助学员们掌握实用技能,共计惠及当地50余名残疾人。

江苏蓝智慧养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与留坝县中南学校、五星物业家政等多个爱心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扎实做好残疾人购买服务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与做法。

助力宁强居家改造

今年,崇川区残联在对宁强县的帮扶共建项目中投入5万元,用于当地20户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1日,两地残联实地查看了汉源街道、舒家坝镇、燕子砭镇的4户重度脱贫残疾人家庭情况,共商改造方案。

沈女士家住宁强县燕子砭镇郭家山村,是肢体二级残疾人。为了方便饮食起居,根据“量体裁衣”的原则,无障碍工作评估小组为其重点设计了厨房和洗手间无障碍改造,拟拆除旧灶台,重新适配直线灶台、配备座便椅,将于11月底完成改造。该改造方案将大大提高她的日常生活质量,帮助其实现无障碍的家庭生活新体验。

22日,两地残联在宁强县残联会议室开展了共建交流活动,现场举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和“爱心捐赠轮椅仪式”,爱心轮椅车由南通市残联提供。对口支援帮扶期间,两地残联共同走访慰问了9户当地困难残疾人家庭,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