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编织乡村振兴“大幸福”
来源: 天生港镇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26 10:2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百千工程”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坚持以“最美乡村建设”作为推动提升乡村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发展新模式,以“小网格”承载“大治理”,用“微服务”助力“大民生”,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近年来,天生港镇街道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扁平化网格管理体系,将辖区内8个涉农社区和4个城市社区的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多网合一”,充分激活网格治理“红细胞”,实现网格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优势,统筹多方力量聚力基层治理,通过开展党员活动、宣传党的创新理念、讲解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思想、凝聚群众力量,以民风向上带动乡风文明。同时,街道坚持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创新实施“干部下沉+网格化治理”机制,推动党建力量下沉基层融入网格,引导在职党员参与村(社区)共建共治、服务群众,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村(居)、奉献双岗位”的生动局面。

针对基层治理工作事项点多面广的实际,天生港镇街道建立“六必访”机制,打造“群众点单、网格下单、部门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推动倾听民意全覆盖,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街道紧盯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以网格为单位,全覆盖建立村民微信群,实现“群内呼叫随时、线下服务及时、政策宣传实时”,全街已建立网格微信群200余个,覆盖服务辖区居民4万余人。街道充分发挥“铁脚板”的作用,推进基层干部进网格解难题、党员志愿队伍进网格强服务、网格工作者进家庭暖民心,上门入户“面对面”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今年以来共解决各类民生实事30余件。

天生港镇街道积极探索“网格+治理”的工作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将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等列为重点对象,实现“人熟、事清、房明”,将“事后管控”变为“事前预防”,让各类问题在格内得到解决、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打造“一员多能”基层治理队伍,使网格员集“食品安全引导员、人居环境整治观察员、综治维稳宣传员、网格信息采集员、生态环境守护员”等职责于一身,推动网格化工作由单一解决问题向多元化全方位高效治理转变,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今年以来,共依托四级网格排查大小问题300余件,均得到妥善化解。

下一步,天生港街道将继续发挥“精网微格”的服务模式,深挖网格员“铁脚板”工作效力,坚持做到手勤、眼勤、腿勤,用朴实的行动,服务好网格内居民,用真心和细心做好群众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