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2021年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来源: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的第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区各相关部门、属地街道及村(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主城区优越的区位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现将一年推进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 高位推进,强化战略推进组织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区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机构改革,以区政府扶贫办为基础,组建“崇川区乡村振兴局”,发挥“头雁效应”,集全区精干力量,全力夯实战略推进基层基础。一是强化顶层组织领导。2021年初,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农水局等部门为成员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战略实施;同时建立常委挂帅机制,区委四位常委分别挂帅4个村的培育工作,强力推进基层一线培育工作。二是织密基层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全面建设“红色网格”,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村民组,建立健全“支部引领网格、党员融入网格、群众聚合网格”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以推进村(社区)“两委一社”换届为契机,升格成立村党委5个,调优党组织设置15个,划分网格党小组31个。全面落实涉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街共管”要求,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现100%“一肩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良好基层组织保证。三是提升队伍推进能力。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区上下认真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业务知识,全年累计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9场次,受训1100余人次,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并从致富能手、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中择优吸纳一批政治素质硬、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配强第一书记,充实壮大乡村振兴工作力量,

二、 真抓实干,夯实战略推进基层基础

建立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承接城市人口疏解和功能外溢,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快推动与城镇水、电、路、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城镇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农村流动,以更加高效的举措推进今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一是加快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要求,投资1.6亿元,对农业生产全过程提档升级,推进1万亩高标准农田、3000亩设施蔬果和4000亩智慧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区农业生产环节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圆满完成市下达的粮食种植任务。将全区21家农业生产主体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上追溯平台,全区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持续保持98%以上,5个蔬菜无公害农产品、1个有机农产品(稻谷)通过国家认证,并成功创建江苏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以3.6万亩农业集中区为基础,全面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圆满完成南通都市农业公园一期建设任务,初步形成以南通都市农业公园为核,奇妙农场、青青牧场等为多点的农业旅游产业格局。同时,成功承办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南通)分会等重大活动,都市农业工作获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点赞、宣传。

二是提升农村和水生态环境品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需要,对全区15个行政村开展“三治一创”(即:治脏、治乱、治差和创建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村级生态河道25条,区级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4个;实施清淤、贯通水利项目33个,完成任家港整治、国胜横河等20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区域治水面积超100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市定区域治水任务要求;高标准建设全区涵闸智慧管控视频监控系统,闸站引排水能力显著提升;各级河长高效履职,圆满完成省考20条黑臭河道治理任务,顺利通过省“两违、三乱”整治复核,省考以上断面水质监测全面达标。

三是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将文明实践向农村地区邻里和各类基层组织延伸,建成1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7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505场。完善“好人”常态化选树机制,2021以来,已有1人获得“中国好人”、2人获得“江苏好人”荣誉、1人当选南通市第八届道德模范、1人获得“南通好人”荣誉。开展“学雷锋精神 暖崇川福地”“‘520’邻里志愿服务日”等主题活动,常态化提供便民类志愿服务。

四是提升农民生活富裕水平。全面推进强村富民战略,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2021年全区109个涉农村实现村营收入3.02个亿,村村超55万元,71%的村营收入超过100万元,55%村超过150万元。股份经济合作社当年农户分红资金近7000万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完善社会求助体制,救助各类困难群众7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救助金3300余万元。升级“阳光惠民”监管系统,涵盖23个部门,79条资金线,累计录入监管资金6869.58万元,有效的确保扶贫攻坚成果。

三、精心指导,注重培育示范典型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我区精心挑选幸福街道祖望社区、陈桥街道仁和社区为我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培育对象、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天生港街道龙潭村分别为我区乡村振兴的“乡风文明类”和“治理有效类”先进村培育对象。我区建立区、街、村三级培育机制,将乡村振兴培育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指导和督查,扎实推进培育工作。结合4个村发展现状,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区财政局、住建局、农水局主动参与项目挑选、论证、建设过程中注重指导,科学确定50个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区级建设项目和6个村级自选项目,同时,依据村情和培育工作的推进实际,及时对部分项目的实施进行变更和调整,最终确定乡村振兴项目54个,投资总额为2057.28万元。于2022年1月顺利通过市、区两级考核评估,圆满完成培育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乡村振兴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程,是一项艰巨而繁杂的长期任务。依据区情,对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要求,我们还存在差距。比如:在产业兴旺方面,农业发展的广度与深度不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辖区仍未形成较大影响力的都市农业品牌;在推进战略方面,缺乏适用于城市型乡村振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导致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城市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步调不一,力度不均,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乡村振兴工作等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22年,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本着“描绘好战略蓝图,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的原则,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

一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2022年至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计划,按期完成培育任务,对已创建成功的示范村、先进村进一步加大投入,补足短板,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通过复查验收。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城郊型农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制订好条块发展规范,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村民自治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机构职能、人员选举、议事决策、财务核算、资产管理“五个分开”“政经分离”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村营收入村村超60万元,确保50%村达到100万元,30%达到150万元。加强“三资”管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农村富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