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结果:某公司配合开展土壤调查工作--崇川生态环境局土壤调查工作在行动
来源: 南通市崇川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12:32 累计次数: 字体:[ ]

7月27日上午10时,随着调查单位机械设备陆续进入某衬布有限公司,崇川区最后一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调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截止30日为止,已完成某衬布有限公司的采样工作,并进行设备撤场,这标志着崇川区内所有重点行业企业的土壤调查工作全部完成。

8}98]8EQ`42H9RK97BH)}B4.png

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是摸清土壤污染底数的基础性工作。前期崇川区已组织完成13个采样地块,某衬布有限公司为崇川区的重点行业企业调查最后一个单位,由于其前期对此项工作认识不足、对土壤调查采样有顾虑、近期又处于搬迁过程等因素,多次表示无法配合调查单位开展工作。近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管理部门和崇川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主动上门,约谈该公司负责人,约谈会上,详细介绍了国家实行本次土壤污染调查的重大意义,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随后该企业负责人承诺将切实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并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

30ELDTO[D6_UQQ3K9H[6{(O.png

国家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开展污染状况调查是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明确的首要任务,今年国家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7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明确要求,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一条一条对照法律规定开展检查,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切实对土壤等资源实行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集约利用,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市局和相关单位梳理所有地块土壤污染调查工作情况,核实所有信息并上传国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管理系统,编制采样调查报告、以及污染地块分布分析报告等,完成国家和省部署的目标任务,为国家制定土壤污染面积与分布“一张图”,以及后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