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14:1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强化实战意识,加强应急训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全区疫情防控网,近期,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以假设农批中心某水产经营户某批次进口冻虾新冠检测阳性为背景,紧紧围绕进口冷链食品进、储、销三个环节开展,在农批中心设立了指挥部,并成立调查、处置和观察等三个工作组。接报后,调查组立即前往该水产经营户店内,查清该批次进口冻虾的进货来源和数量、销售去向和数量、现有的库存数量、农批中心第三方冷库存放等信息,摸清该批次进口冻虾的来源和去向。与此同时,处置组对存放在农批中心第三方冷库内的该批次进口冻虾进行了核查,确认阳性进口冻虾存放库房以及同库房内存放的产品品种、数量,并立即封存相关场所,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杀,确保阳性进口冻虾及相关产品控制在冷库内。观察组对现场处置情况进行了记录,及时将有关情况向指挥部进行汇报,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处置提出参考建议。

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很好地完成了演练目标,起到了锻炼处置队伍、检查备战状况的作用。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坚持进口冷链食品“人物同防”,坚决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