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检查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29 12:5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营造放心舒心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美好祥和的新春佳节,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价格行为和计量监管等为重点的节前综合检查。

1~1.png

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特点,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对宾馆、饭店、大型餐饮单位等用餐人数较多的场所实施重点防控,防范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对集中承办节日聚餐活动,特别是承办“年夜饭”、“团圆饭”以及接待重大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监督指导工作,对不具备提供餐饮服务条件的落实整改。

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第三方冷库监管,如实登记进库车辆、人员信息,严格查验人员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继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末端监管,监督、指导食品经营单位按照“信息报告制度”的要求,在“江苏冷链”系统上及时、如实填报信息,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库与出库记录。

2~1.png

开展疫苗接种单位检查。抽查接种单位2家,就制度人员、设施设备、冷链储运、购进验收、药品追溯、效期管控等疫苗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良好。

3.png

开展核酸检测机构检查。检查检测机构3家,重点就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资质审核、购进验收、冷链储运、使用记录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个别问题责令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

4.png

开展零售药店检查。对全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和药械质量安全管理进行常态化检查,对未严格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的2家药店责令歇业整改,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个别药店予以告诫。

针对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辖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部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紧盯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重点加强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管道等专项检查,严防违规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坚决杜绝为了赶工期、赶进度而违章作业。认真落实冬季特种设备作业安全措施,严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各使用单位严格执行各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规范特种设备运行管理。

6.png

现场检查了辖区部分农贸市场惠民菜摊、大型商超、酒店餐饮服务单位及旅游景区,重点对经营者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价格促销行为是否规范进行了检查。在唐闸北市景区,监管人员向景区商户宣传价格相关法律规定,发放价格提醒函,指导商户规范价格行为,检查情况良好。

对贸易结算用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管理、定量包装商品、商品包装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61家经营单位,621台电子秤。对干货(食用菌制品、干制水产品)、糖果制品、肉制品、膨化食品四类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及商品包装情况进行抽检,共抽检5家大型超市的103批次。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