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长效丨“市监蓝”护航长效管理 “菜篮子”展示崇川文明
来源: 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09:09 累计次数: 字体:[ ]

农贸市场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要求,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农贸市场文明长效管理工作。

班子带队专项督查

近日来,局班子成员纷纷带队对全区各农贸市场文明长效管理工作开展督查。在东方市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飞对市场内摊位分类、经营秩序、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认真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

他要求,要全面深入排查,要严格对照农贸市场长效管理18条标准对全区各农贸市场再次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切实做好市场精细化管理。要督促整改落实,要求市场主办方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整改提升,杜绝占道经营、卫生环境脏乱、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回潮。要持续跟踪督查,农贸市场是展现文明的重要窗口,要严格落实好文明长效管理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切实守护好百姓“菜篮子”,让市场不仅有“烟火气”,更有“文明范”。

专人驻场每日巡查

尽管酷暑难当、闷热难耐,市场监管人的脚步从未停歇,汗流浃背的身影是他们守护农贸市场文明窗口的印记。为了巩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成果,我局每日安排执法人员与市场开闭市时间保持一致,全天候驻扎在全区各农贸市场,驻场对市场及周边进行拉网式巡查,督促市场主办方做好场内卫生及人员管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查验电子秤校验情况、查看进货票据、检查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劝导出摊及占道经营的经营户规范经营……

职责在肩,他们坚定维护市场内经营秩序,当好百姓“菜篮子”的忠诚卫士,他们的汗水和付出让农贸市场多了些诚信、多了些安心。过道宽敞整洁,摊位分类管理,店面门头整齐有序,线路排布、垃圾集中处理点焕然一新,蔬菜、肉类、水产等分区清晰……各农贸市场蒸腾着一派烟火气,更弥漫着浓浓的文明气息。

引领市场文明风尚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崭新的摊位台面、统一的价格公示牌、消失的漫天飞线……一项项硬件的改造升级,不仅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场内经营户的幸福感。“之前的摊位又脏又破,我自己都被台面破损的瓷砖划破过好几次手。感谢你们不厌其烦亲力亲为,市场才能改造得这么好,我现在每天来卖菜都更加开心了。”

华丽变身的农贸市场,提供了更多便捷和舒适,也承载了更多幸福和希望, 促进了文明素养的提升和文明习惯的蔚然成风。每天准时出现在农贸市场的“市监蓝”身影,无形中成为了一种标杆力量,展现着传递文明的决心、凝聚着守护文明的力量,大家劲往一处使,共同打造好文明城市的闪亮窗口。

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久久为功,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坚守攻坚一线,常抓农贸市场长效管理不松懈,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守护好百姓“菜篮子”,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贡献市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