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档升级 提优推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14:2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提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引导食品小作坊业主规范经营,提高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以“提档升级,提优推优”为主题的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

崇川区现有食品小作坊30余家,主要生产肉制品、糕点、豆制品、水产制品等,既有南通地方特色的“芦泾港猪头肉”、“穆义丰”花露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如“Sarah”“嘉禄小小”等现代西点网红品牌,既有整洁规范的示范小作坊,又有装修布局陈旧的老式小作坊。为了提升食品小作坊经营者的规范经营意识和专业水平,区市场监管局于8月中旬对全区食品小作坊经营者进行了集中约谈,重点宣讲了食品小作坊当前现状、提档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卫生标准、日常管理规范等方面。

“芦泾港猪头肉”是南通市民耳熟能详的南通本地特色食品,也是深受市民喜爱的本地特色食品。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出谋划策,邀请专家上门指导该单位的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现场对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布局、加工流程、历史文化底蕴发掘等提出指导意见,还专门聘请了广告公司帮助其制作具有文化特色的宣传墙板。在我局帮助下,“芦泾港猪头肉”经营者成功注册商标“芦泾港猪头肉”,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中。

目前,崇川区南多水产加工场、南通德爱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试点单位,正在提档升级过程中,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为落实推进食品小作坊业主规范生产,切实提升监管人员食品小作坊监管能力水平,9月1日,区市场监管局集中组织辖区小作坊参加省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培训会。会议通过线下集体观看和线上自行观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视频培训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向参训人员通报了食品小作坊第一轮风险排查和技术帮扶情况,讲解了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要点,并从肉制品、豆制品、糕点等食品类别对小作坊提档升级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还特邀专家邹翔剖析了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的思路和方法,对食品小作坊风险防控的导向、原因、分类等内容进行讲解,并强调了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的重要性。

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强化创新、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动全区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