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开学季丨守护“舌尖安全” 打造“放心食堂”
来源: 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09:0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开学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197个学校(幼儿园)共211个学校食堂开展秋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在城中小学食堂,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世龙带队与教体局一起对学校食堂加工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他要求学校切实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把关,定期对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进行风险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此次专项检查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任务,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对象,从资质许可、原料储存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学校是否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对餐用具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是否建立良好的食材采购体系,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齐全、食品安全自查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指出并要求立行立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学校定期对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进行风险排查,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同时,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细致排查,检查是否配备与食堂从业人员数量相匹配的口罩、手套、帽子、洗手液、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要求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师生安全。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用好“明厨亮灶”实现线上动态监管,确保各食堂环境卫生整洁,操作规范。同时,我局将对全区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材料、餐用具等进行监督抽检,督促学校做好食品安全管理,提升软硬件建设,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提升人员管理水平。

守护学校食品安全,关爱学生健康成长,是崇川区市场监管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持续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学校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打造崇川学校“放心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