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法院召开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判新闻发布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崇川法院召开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判新闻发布会

8月28日上午,崇川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2019年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崇川法院筹备组成员张达军,观音山法庭法官助理毛敏华参加活动。新华日报、现代快报、南通报业、新华网、中国网、南通电视台及南通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发布会由该院新闻发言人陈锦丽主持。

张达军先后通报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判工作情况、工作特点及难点,并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该院共受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179件,审结155件。审结案件中所涉医疗机构以辖区内公立三甲医疗机构为主,民营医疗机构数量较少。从涉及的临床医学专业看,涉及普外科、骨科、内科、儿科、妇产科类型案件较多。从统计的已审结122件案件中来看,完成鉴定程序的案件87件,从医疗损害鉴定结果看,在87件案件中,构成医疗损害的57件,占比65.5%。

审判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收案稳中有升,结案基本稳定;二是涉诉医院公立为主,普外科、骨科、内科、妇产科、儿科等科室需加强关注;三是案件高度专业性,鉴定依赖程度高;四是医疗产品需重视,出现风险危害更大;五是患者维权意识高,医方责任不容忽视。审判实践中,该院也总结出证据认证难度高、鉴定问题重视不够等工作难点。

为进一步缓和医患关系,该院也提出了三点对策和建议:一是重视医患沟通,强化医务管理,以医疗机构能力提升促进医患信任度提升;二是保障沟通渠道,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患者提高对医疗风险的认识;三是提升调处机制,深化专业化审判,为医患双方提供良好有效沟通平台。

毛敏华发布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八个典型案例,并就举证责任分配、医疗鉴定可信度等问题答记者问。(花袭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