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来源: 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时间:2021年7月8日下午14:30

地点:区委宣传部225会议室

流程安排:

主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卫兵

1.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斌介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成果;

2.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俊,公安崇川分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汤伟,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陆燕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霞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微信截图_20210906095316.png


潘卫兵: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代表委员,大家下午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当前,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转入总结提升环节。根据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教育整顿部署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主要任务是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等方面的成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斌同志,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陆燕红同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同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区公务员局局长蒋海华同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俊同志,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霞同志,公安崇川分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汤伟同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明月同志,将向各位媒体朋友及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政法队伍督察员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普通群众代表介绍顽瘴痼疾整治等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斌同志介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及成效。


王斌: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代表委员:

今天,我们召开崇川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等教育整顿成果。首先,我谨代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各位专程赶来参加此次发布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崇川政法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崇川区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以坚定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城担当,快速启动、全面突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紧扣四项教育,推动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分层次、分步骤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见行动、出实效。政法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深入所在单位、所在支部作党课授课,共开展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理论研讨等各类学习活动429次1056小时,分层分级举办政治轮训6场108学时,自主编印学习教材10本。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共举办党史学习专题讲座5场次,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44场次,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40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2场次,12名青年干警递交入党申请书,选树政法先进集体10 个、先进典型干警86人,召开政法英模报告会、事迹宣讲会4场次,涌现出甘做民族团结石榴籽的维吾尔族民警乃合买提、默默服务基层施展才华的观音山法庭副庭长王小燕、善啃“硬骨头”的检察官任留存、群众的贴心“老娘舅”司法所长李德华等一批先进英模典型。

二、激发查纠内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以领导带头为牵引,以思想发动为重点,以全面精准为关键,推动自查自纠取得实效。广泛宣传发动,制发《致全体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印制“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公示”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折页5000余份,定制“三个规定”手机彩铃,有效提高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8次,听宣讲总人数1191人次、公开承诺领导人数562人、发放监督卡2465份。深入谈心谈话,全面落实“五必谈”要求。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共开展谈心谈话3550人次,第一轮谈心谈话1881人次,第二轮谈心谈话1669人次,区委“一把手”谈心谈话12人次,政法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60人次。

三、聚焦顽瘴痼疾,推动教育整顿标本兼治

全区建立起“6+1+N”的顽瘴痼疾整治体系,政法各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明确自选整治项目(政法委: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深入基层不够,掌握矛盾不够全面精准;公安分局:“三个突出问题”,即违规插手经济纠纷,利用公权力干私活、捞好处;违规对群众合理诉求和信访求助不受理、不处置;违规出入行业场所,和行业场所老板不正常交往;区法院:司法作风不严不实和法院工作人员泄漏审判秘密;区检察院:违背法治理念,就案办案、机械办案问题;区司法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全区政法系统各单位确定并公示顽瘴痼疾整治内容41项,制定整治措施145条。截至目前,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2 条,其中,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1人,家属、子女违规经营1人,目前均已整改并停止经营活动;排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3起,认定违规的16起,其中12起均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另外4起正在核查中;排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115起,目前均已整改;排查审判执行工作问题数8起,已整改8起;排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核实认定暂予监外执行问题案件2起,其中1起已经依法纠正,另外1起已上报省高院,待省高院对此类案件做出统一整改部署后进行整改;核查法院、检察院离任后担任律师、诉讼代理人、辩护人6人,经初步审查存在违法违规执业嫌疑的1人,目前已整改;发现政法公共服务不主动、不精准、不高效问题36个,已整改35个;发现其他问题数44个,已整改36个。

四、坚持刀刃向内,推动教育整顿见人见事

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大目标,敢于动真碰硬,不断纯洁政法队伍。一是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衔接办法》,对近三年涉黑涉恶案件32件及关系网、保护伞线索9条进行了排查。区检察院对发现1件公职人员涉案线索中暴露的问题,向启东某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二是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在全区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大清查大化解行动,梳理清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问题69件,对近年来多次进京赴省访案件、上级交办重点涉法涉诉信访件、中央和省联席办专项治理重复信访件等所有案件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梳理,逐一落实包案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已化解办结31件。三是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重点对审判机关量刑、财产性判项执行以及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的5大类案件,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的7大类案件和社区矫正案件进行专项检查。监督立案洗钱罪2件5人,拟对2件涉企案件和14件食药案件进行撤案监督。开展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受理清零行动,一个月内清理积压案件425件。四是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全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税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发挥信息化、智能化排查手段,全面排查全区1982名政法干警、离任干警、聘用人员、干警配偶、干警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等情况。公安分局核查26766条疑似执法问题数据,核查完成率100%;排查问题数据399条,整改364条,整改率91.2%,共发现问题线索33件,已追究执法过错责任8件。区法院通过法综系统对77件一年以上未结案进行评查,发现审限变更存在问题的案件20件,并提出查纠整改举措。区检察院通过系统查询2018年以来受理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共计9821人,未发现系统外办案情况。五是开展队伍建设巡查。政法委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反馈督导等方式,对区政法各单位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等情况开展15天左右的专项巡查。

五、强化为民导向,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落细

全区政法系统各单位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政法委在全区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冻结涉案账号3954个,冻结涉案金额2821万元,返还群众损失285万元。公安分局对外通报“崇川公安便民利企十二项措施”,推动“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在16个派出所全面铺开。区法院聚焦十个民生诉求“靶点”,开展阳光执行、法企同行、网格法官、童心筑梦等十个项目。区检察院持续推进“三走三访”活动,全院干警分批次走进115个社区网格,向企业、社区干部和群众宣传检察职能。区司法局推出“法援惠民生”“公证最多跑一次”等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0条举措,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六、抓好建章立制,推动教育整顿常态长效

坚持“找病灶”与“查病因”相统一、“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把握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规律特点,紧紧围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全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建立出台《民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法院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政策界限的规定》《入额院领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机构人员管理的规定》等一揽子制度,截至目前,全区政法系统共制定完善各类工作机制101项。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代表委员,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在思想淬炼中筑牢政治忠诚,在问题整治中夯实队伍根基,在红色传承中提升服务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希望媒体记者、代表委员、社会各界对我们多提意见建议、加强监督支持。


潘卫兵:

感谢王书记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提问。有问题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前先通报下所在新闻机构。


1.记者提问:张书记您好,7月2日,陈一新秘书长在中央政法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上指出,要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请问崇川区委政法委在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推出了哪些为民办实事项目,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新华日报 丁宏波)

张俊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区委政法委注重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出了“政法惠民十五条”,共涉及四个方面 :

一、职能优势发挥方面

一是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上半年度,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55.53%,打击处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00人,成功冻结涉案账号4162个、涉案金额2935万元,返还群众损失302.4万元。二是开展治安巡防行动。紧盯各类重点区域和风险隐患,分类开展综合巡防,全面开创联勤联动、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三是参与大比武“城市更新”工作。发挥政法委统筹协调作用,结合老小区改造中居民反映的不同诉求,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老小区改造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四是推进社会治安治理升级工程。实施“雪亮工程”智能治理应用项目,对原“银江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推进新时代智慧技防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优化法律服务方面

一是提供法律专家诊所公益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专家、普通律师和新闻媒介三方作用,定期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及企业、街道社区、楼宇商圈开展现场法律咨询。二是开展多元司法救助。关注弱势群体,对刑事案件受害人、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或家属、涉法涉诉信访人等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对象开展司法救助。三是依托政法系统关工委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发动全区政法老同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重点,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四是开展《法治开讲》宣讲活动。邀请市、区法学法律专家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等内容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三、健全工作制度方面

一是推进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制度。采取“4+N”模式推进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即由区委政法委牵头,通过区财政购买4个常规保险项目,切实保障平安建设参与者的权益。二是健全常态化政法宣传机制。做实做响政法主题宣传,围绕平安建设、打诈宣传、区域治理、普法宣传等策划开展专题宣传,用政法“话题”引领社会舆论主导权、话语权。三是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政法委挂钩联系14家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政策宣传等活动,并注重收集整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

四、厚植为民情怀方面

一是开展“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梳理相关部门涉及网格化工作的职责清单,突出问题联合治理,全面运用发现问题、响应群众诉求的网格化工作渠道。二是开展涉法涉诉积案化解攻坚活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促进息诉息访,将信访问题的解决处理引向法制轨道。三是开展政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组织干警“一对一”“面对面”向先进英模、优秀网格员学习,全过程参与执法司法办案、群众服务、社会治理、综合管理等工作。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运用志愿服务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和政策宣传,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政法委将紧紧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强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欢迎广大媒体朋友们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


2.记者提问:我想采访公安的领导,请问公安分局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如何实现“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围绕建章立制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扬子晚报 朱亚运)

汤伟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崇川分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聚焦“把脉问诊”、“投石问路”、“跟踪问效”三个环节,精准把握“正风肃纪、执法监督、能力提升”三项重点,按照“建章立制、固本培元”总要求,修订、制定各类制度规范42件,蹄疾步稳、多点开花,推进教育整顿常治长效。

一、聚焦把脉问诊,精准去疴除弊。紧盯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重点围绕顽瘴痼疾整治清单,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修订《崇川公安民警保密底线“十严禁”》《崇川分局民警饮酒事项“十个严禁”》《崇川分局民警管理行业场所“六不准”》《崇川分局民警八小时外“五习惯”“八严禁”》《崇川分局民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崇川分局异地办案“八个严禁”》《崇川分局窗口服务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措施,着力防范和管控风险隐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出台《崇川分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崇川分局“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等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制定《崇川分局干部交流实施意见》,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发队伍活力。

二、聚焦投石问路,赋能从严治警。积极破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形式化的难题,探索建立以精细化管理为牵引,精准管理、源头控制、过程控制互为支撑的“双精双控”队伍管理工作机制。针对当前激励机制不完善、队伍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创新出台《崇川分局警务管理记分办法》,同步开发记分平台,成立“记分办”,将民警个人年终记分排名作为评先评优、晋级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建立崇川公安高质量考评体系,着力提升民警履职担当能力。加强全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握政治、法治、舆论引导、“红蓝对抗”、体能技能等七项重点,制定《全区公安机关全警练兵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崇川分局全警练兵竞赛奖惩办法》,着力锻造“崇文、忠勇、尚法、廉正”的高素质狼性公安铁军。强化执法“主体、主管、监督”三项责任,形成以《崇川分局执法责任规定》为核心,以《崇川分局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崇川分局集体通案制度》《崇川分局执法案卷管理工作规定》《崇川分局接处警日结清周梳理月回顾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为肌体的崇川公安执法责任体系,强化民警执行能力建设对执法活动制约监督,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聚焦跟踪问效,深化抓源治本。一是强化学习传达。制度规范出台后,分局各单位第一时间召开全警会议,原原本本组织学习传达,并结合单位实际突出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各单位围绕业务、队伍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重点、痛点问题,探索制定个性化机制、规范,提升制度规范执行效果。二是强化组织推进。分局相关警种部门分别召开专门会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长效机制工作进行部署落实,督察部门还将长效机制的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坚决杜绝“停留纸面”的现象,确保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取信于警。三是强化后续跟踪。分局通过跟踪回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切实掌握新的制度规范在执行中的具体问题,视情进行增、删、改,推动实现制度规范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3.记者提问:陆院长您好!很长一段时间来,群众普遍反映人民法院立案难、执行难,请问崇川法院在这次队伍教育整顿中,对这两个问题是如何整改的?(现代快报 花宇)

陆燕红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法院工作的关心。立案和执行,处于法院执法办案整个流程的一头一尾,立案工作是人民法院倾听群众诉求的第一窗口,执行工作则是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崇川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明确问题导向。前期我们法院通过开门纳谏和上门听取意见等,收集了一些意见,也主要集中在立案和执行方面,上周,我们邀请各界代表来到法院,向他们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大家反映教育整顿的成效是明显的。

立案方面,

针对群众反映的拖延立案、增设门槛、重复审查等突出问题,我们要求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不立案,拖延立案。集约化立案流程,尽可能实现当场立案“只跑一次”,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诉权。针对当事人反映院本部、法庭两头跑的问题,我们推出本部与法庭跨区域同步立案机制,不管是否属于法庭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任意选择在法院本部或在人民法庭立案,真正做到“就近立案”,实现“家门口的法院”。全面畅通网上立案渠道,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保全平台等六大平台,实现让当事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同时保留传统立案窗口,对不便使用智能设备的群众,采用原有立案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并轨立案。我们还建立了志愿者导诉服务机制,与南通大学共建智慧法院公益项目,安排66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诉讼服务中心指导当事人使用便民服务终端及自助立案设备。针对诉讼服务中不主动、不精准、不高效等突出问题,我们聚焦窗口服务,紧盯整改目标,开展晨训系列活动,深刻检视自我,彻底整治窗口服务中不文明、不规范、不高效等问题。开展“思想教育动员+工作规范培训+角色共情体验”三个层次的整改,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诉讼服务的文明度和亲民度。

执行方面,

我们一方面狠抓“一性两化”(即强制性、信息化、规范化),全力解决执行难,切实保障申请人权利实现。另一方面利用队伍教育整顿的契机,刀刃向内,全面排查,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执行款发放、消极适用强制执行措施、接待当事人态度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狠下决心,严肃整改:一是研究制定了执行终本案件管理、资产处置流程、接处警流程等三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二是向社会公示“崇川法院执行微信号”,方便当事人联系案件承办人。我们的执行法官要么在执行、要么在执行的路上,所以当事人常常不能及时联系到执行法官,这个执行微信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三是加大集中执行、司法拘留、“执转破”、拒执罪移送等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型集中执行7次,对7人实施拘留,移送拒执罪5件5人,移送执转破22件,通过一系列强制性执行活动,有力震慑老赖,增强当事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的意识。四是加强执行案款发放管理,全面清理旧存执行案款,让当事人的权利尽早实现。今年截至7月5日累计发放执行款3395笔、7.02亿元(其中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发放执行款2963笔、5.73亿元),无论是发放次数还是金额都是全市最多的。超一年未发放情况得到全部清理。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我院执行法官利用支云庭审系统,向12名遍布全国各地的电信诈骗受害人发放他们被骗的钱款,得到当事人的由衷感谢,江苏卫视新闻频道对该案进行了报道。司法为民的脚步没有终点,公正司法的上限没有“天花板”,崇川法院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始终延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欢迎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对崇川法院工作给予关心和监督,你们关注的目光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4.记者提问:请问孙检,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崇川区检察院是如何开展法律监督专项工作的?能跟我们说说取得了哪些成效吗?(中国日报 丁伟)

孙亚答:我们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肩负双重角色、双重责任,既要坚决整治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又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解决执法司法环节的顽瘴痼疾。这不仅直接关系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质效,而且直接关系整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崇川区检察院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紧盯重点、靶向发力,推动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精心谋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定《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重点对刑事、民事和刑事执行案件(审判机关量刑、财产性判项执行以及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的5大类案件,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的7大类案件和社区矫正案件)开展法律监督。成立3个监督检查工作专班,专班抽调刑事、民事、刑执部门资深员额检察官,形成精锐检查力量,确保重点案件查深查透、查出成效。二是精细监督检查。整个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区政法委的支持下,在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的理解配合下开展监督工作。通过综合运用系统数据比对、查阅卷宗、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在近一个月的扎实工作后,共发现问题案件36件,确保法律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精准整改提升。针对问题具体情形,我们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联合整改形成合力,综合运用提出检察建议、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法律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刚性约束力,并持续跟踪进度,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浮形式。

今后,我们将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继续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协同推进规范司法,共同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崇川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也真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走进崇川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教育整顿情况,监督我们的工作,宣传我们的做法,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5.记者提问:我想请问下陈局长,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对于律师服务褒贬不一,请问司法局对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如何治理的? (南通报业 袁晓婕)

陈红霞答: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危害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理应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崇川区司法局扎实开展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和“违法违规执业”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通过学习教育、自查核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环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律师行业生态。

一是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我们制定下发学习任务清单,以专题辅导讲座、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举办征文等多种方式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贯穿专项治理始终。二是持续推进行业党建。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所建,成立了崇川区律师行业党委,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律所党建指导员配备全覆盖。崇川区律师行业党委“四红工程”被评为全区优秀党建品牌,组织拍摄的微视频《我想对党说》荣获全省律师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微视频评选一等奖。三是全面开展自查。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原则,我们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对全区律师进行全员谈心谈话,总计376人次。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广泛发出意见征询函,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5条。律所和律师认真开展自查,形成问题清单25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提升了律师的依法依规执业理念和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自全区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全区律师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律师队伍进一步净化,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律师群体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102位律师担任全区16个街道、171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全区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374场次,受益群众逾万人。1名律师积极响应号召,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即将赴青海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法律服务。


潘卫兵: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安排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负责同志作进一步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