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新闻发布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一、活动主题:

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

二、主办单位:

崇川区人民政府

三、承办单位:

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办事处

四、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6日(周一)下午2:00-4:00

五、活动地点:

南通市崇川区江海美食文化街

六、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

参加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站揭牌现场会,实地走访餐厨垃圾处理

第二阶段:

媒体见面会(三鲜街苏香门第宾馆一楼会议室)

七、出席领导

潘卫兵  中共崇川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孙亚栋  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秦  伟  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

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

项目简介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人口的大量集中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垃圾的产出也在倍速增长,“垃圾围城”成了城市发展的“痛点”,垃圾分类至关重要。餐厨垃圾在我国生活垃圾中占比很高,也就是说餐厨垃圾已经成为了垃圾分类的重点。一方面,餐厨垃圾易腐烂、变质、发臭、滋生蚊虫从而影响环境卫生;另一方面未经处理的餐厨垃圾通过喂猪等方式重新进入食物链,极有可能引起疾病的传播。因此,加强餐厨废弃物集中规范收运处置,提升餐厨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管理水平,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生态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也是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

江海美食文化街位于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目前共有商户23家,以打造“百姓厨房,美食天地”为目标,以建设“诚信标杆,文化街区”为追求,常态化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并于2018年9月获评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此次,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引进的设备采用微生物降解消灭技术,技术原理是仿照人体消化系统机能,应用微生物菌群降解直至消灭餐厨垃圾。整个降解过程可缩短至一天以内,经生物降解处理后的餐厨废弃物变成符合市容市政可直排标准的水和二氧化碳,所排废水COD500以下,设备降解时低噪音、无污染、无臭味,真正达到源头化消灭型处理,不再有因转运而产生二次污染源。并且设备采用了云端大数据监控技术,可在PC、手机端实现餐厨垃圾处理的可追溯化。

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站主要通过商户严格按照要求投放、定时定点定人收集运输和集中降解处理三个步骤完成对每日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通过符合国家标准的技术处理,产生合规的废水和二氧化碳,确保餐厨垃圾处置日产日清。

为确保三鲜街餐厨垃圾分类收集、环保处置的长效化工作,在诚信建设的基础上,街区建立了“四方共评”的监督评价机制,包括第三方评、商户评价、志愿者评和政府监督。通过企业、商户、物业、第三方以及政府的多维介入,以评促做,推动各方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餐厨垃圾处理,共同完善环保街区、诚信街区的建设工作。

 

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

新闻发布会主持稿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狼山镇街道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活动的领导有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亚栋,狼山镇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秦伟。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内外的新闻媒体代表。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相对应的垃圾产生量也在迅速增长,由此产生的问题日益突出,人们的反映越来越强烈,推行垃圾分类意义重大。在中国,餐厨垃圾几乎占到了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50%-60%,这就意味着餐厨垃圾已经成为了垃圾分类的重点。因此,如果能解决餐厨垃圾的有效分类收集和处理,不仅能降低生活垃圾处理成本,还能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路线。同时,餐厨废弃物的集中规范处置能够有效的避免餐厨废弃物喂猪、流向食品流通环节,能够有效保障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狼山镇街道江海美食文化街是江苏省首批诚信示范街区,同时也是市区闻名的“百姓厨房、美食天地”,餐饮企业的聚集也使得街区每天有大量的餐厨垃圾产生,不论是对餐饮企业、物业还是环卫等部门来说都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因此,为更好处置餐厨垃圾、缓解环境压力,维护市容市貌和保障食品安全,狼山镇街道率先引进了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在江海美食文化街内进行试点。

下面,由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亚栋为我们介绍三鲜街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的具体情况。

………………………………

谢谢孙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还有什么需要深入了解的,可以在会后与区委宣传部新闻科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新闻通稿

崇川区江海美食文化街专项开展餐厨垃圾生物

降解集中收运处置工作

2020年10月26日,崇川区召开江海美食文化街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新闻发布会,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亚栋介绍了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的情况和内容,狼山镇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秦伟阐述了降解处理技术的先进性和监督评价机制。

为加强餐厨废弃物集中规范收运处置,提升餐厨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管理水平,狼山镇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生态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在江海美食文化街建造全市第一家公共餐饮区域生物降解处理站,将有效缓解当前餐厨垃圾处理困境,减少垃圾堆放、私拉偷倒、沿途抛洒、刺鼻气味等现象;同时避免餐厨垃圾流向食品环节,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餐厨垃圾科学化处理积累经验。

为确保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有序运行,街区分别从工作流程和监管机制上严格要求。具体的工作流程主要分三步:一是商户严格按照要求投放。餐厨垃圾从产生时就应与其他品类垃圾分开。投放前要沥干水分,保证餐厨垃圾分出质量,做到“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质,无塑料橡胶”。二是定时定点定人收集运输。每天下午3点以及晚上9点半,街区安排专人定点进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工作,各店家需要在规定的时间之前把垃圾桶放在规定的点位。三是餐厨垃圾处理站集中降解处理。由专人将餐厨垃圾运输至处理站,通过人工分拣后由传送带输送至粉碎机后投入处理仓,经过生物降解处理后,产生符合规定的废水和二氧化碳,做到日产日清。

街区建立了“四方共评”的监督评价机制,包括第三方评、商户评价、志愿者评和政府监督。针对餐厨垃圾投放情况,一是开展商家互查互评;二是政府和物业公司人员会不定期抽查各商家餐厨垃圾投放情况;三是现场工作人员每日对各商家投放情况进行打分,计入每周红黑榜,以确保餐厨垃圾投放符合标准。针对处理站的运行情况,街道不定期对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督察、同时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商户以及志愿者对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评价,以保证处理站正常运行。针对处理站污水排放,将由处理站每年定期邀请以及政府不定期聘请第三方检测部门,对处理站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确保排污过程及结果符合国家标准。上述监督机制同时纳入三鲜街诚信星级评价体系,街区也将按照评价结果,通过红黑榜的方式将商家执行情况进行公示,以确保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垃圾分类看似事小,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狼山镇街道依托三鲜街诚信建设的良好基础,立足街区餐饮的现实难点,积极引进第三方先进处理设备,通过垃圾分类、生物降解的方式,缓解街区餐厨垃圾处理压力,更好的维护街区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通过该项目的引进,将有效提升街区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在工作中凝练出一条餐厨垃圾处置的经验之路,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指引。

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集中收运处置项目

情况介绍

孙亚栋

(2020年10月26日下午2:30  苏香门第一楼会议室)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是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亚栋。在刚才的餐厨垃圾处理站揭牌现场会过程中,我们实地参观了狼山镇街道江海美食文化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初步了解了餐厨垃圾处理站的运行原理和流程。下边我主要从四个方面就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进行详细介绍。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人口的大量集中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垃圾的产出也在倍速增长,“垃圾围城”成了城市发展的“痛点”。垃圾分类看似事小,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他还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动员全社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统计,餐厨垃圾在我国生活垃圾中占比很高,最高可达60%,也就是说餐厨垃圾已经成为了垃圾分类的重点。餐厨垃圾主要指家庭厨房、餐饮场所等产生的食物原材料废弃部分、过期食品、剩菜剩饭以及骨头等。主要成分为米饭、面食、蔬菜、油脂等,所含有机质含量极高,约占其干重的93%。部分调查报告显示,餐厨垃圾特点与危害十分鲜明,具有含水率高,盐分含量高,有机物含量高,存在有病原菌、病原微生物,易腐烂、变质、发臭、滋生蚊虫等特点。同时,利用未经处理的餐厨垃圾喂猪容易导致疾病传播,这种食物链形式隐藏着巨大的病原体转移与扩散的危险,极有可能引起疾病的传播。

2019年5月,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南通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城管发[2019]70号)中指出,要“全面加强餐厨废弃物流向备案管理,建立完善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置终端建设。”因此,加强餐厨废弃物集中规范收运处置,提升餐厨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管理水平,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生态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也是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

二、街情简介

我们所在的江海美食文化街位于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区,总长约1公里。街区以南通餐饮民俗为主题,以南通本帮菜为主题,形成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兼具多元化风格,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中高端综合性美食文化街区。街区现有经营户23户,全省首家美食博物馆也在此。街区重点开展诚信建设,以打造“百姓厨房,美食天地”为目标,以建设“诚信标杆,文化街区”为追求,立足街区实情,将诚信理念深入商家客户,形成了“四个好、六活动、八自律、八把关、四评价、四提升”的诚信街区创建模式,并于2018年9月获评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

对于以餐饮为主要经营范围的三鲜街而言,餐厨垃圾确实是困扰街区商户、物业和附近居民的一大难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客流量大导致的餐厨垃圾量多。江海美食文化街作为江苏省级诚信示范街区,因其地理位置优越、地域特色鲜明、选择化多样以及口味鲜美价格实惠,每天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用餐。用餐量的增加导致餐厨垃圾的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三鲜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4吨,如何妥善处理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对于商家和物业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二是垃圾处理方式不合理导致的环境污染。原先产生的餐厨垃圾由商家自行处理后投放到垃圾桶,由环卫定点定时清运。一方面,剩菜汤、馊水含量很大,容易在收集、运输途中泄漏,尤其在夏天容易发酵产生刺鼻气味,影响城市环境;另一方面,流入污水管道的汤水因带有大量油脂,在冬天低温的情况下易凝结,导致下水管堵塞,加大了物业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影响了商户的正常运营。三是企业管理疏忽易产生监管漏洞。部分商家对于自家产生的餐厨垃圾缺少合适的处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不法分子提炼“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的风险,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因此,江海美食文化街商户、物业都在积极探索解决餐厨垃圾的有效分类收集和处理方法,进一步优化环境卫生、丰富诚信内涵、提升街区形象。基于上述原因,狼山镇街道积极引进第三方先进生产设备,通过垃圾分类、生物降解的方式,缓解街区餐厨垃圾处理压力,更好的维护街区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

三、运作流程

此次,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引进的设备采用微生物降解消灭技术,技术原理是仿照人体消化系统机能,应用微生物菌群降解直至消灭餐厨垃圾。整个降解过程可缩短至一天以内,经生物降解处理后的餐厨废弃物变成符合市容市政可直排标准的水和二氧化碳,所排废水COD500以下,设备降解时低噪音、尽量将污染和异味最小化,真正达到源头化消灭型处理,不再有因转运而产生二次污染源。并且设备采用了云端大数据监控技术,可在PC、手机端实现餐厨垃圾处理的可追溯化。

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具体的工作流程主要分三步:一是商户严格按照要求投放。餐厨垃圾从产生时就应与其他品类垃圾分开。投放前要沥干水分,保证餐厨垃圾分出质量,做到“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质,无塑料橡胶”。二是定时定点定人收集运输。每天下午3点以及晚上9点半,街区安排专人定点进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工作,各店家需要在规定的时间之前把垃圾桶放在规定的点位。三是餐厨垃圾处理站集中降解处理。由专人将餐厨垃圾运输至处理站,通过人工分拣后由传送带输送至粉碎机后投入处理仓,经过生物降解处理后,产生符合规定的废水和二氧化碳,做到日产日清。

为确保三鲜街餐厨垃圾分类收集、环保处置的长效化开展,在诚信建设的基础上,街区建立了“四方共评”的监督评价机制,包括第三方评、商户评价、志愿者评和政府监督。第三方评是指由处理站邀请及政府定期聘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检测,确保排污过程及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商户评价是指由商户对处理站的工作进行评价以及商户相互评价餐厨垃圾分类工作的执行情况;志愿者评是指由志愿者对商户餐厨分类和收集情况以及处理站运行情况分别进行评价;政府监管则由狼山镇街道对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监督管理。上述监督机制将同时纳入三鲜街诚信星级评价体系,街区也将按照评价结果,通过红黑榜的方式将商家执行情况进行公示。通过企业、商户、物业、第三方以及政府的多维介入,以评促做,推动各方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餐厨垃圾处理,共同完善环保街区、诚信街区的建设工作。

四、预期成效及展望

一是有效缓解当前餐厨垃圾处理困境。目前三鲜街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约在4吨,目前试运行阶段配置了一台2吨的处理设备,后期待正常运行后将按照实际情况,考虑再购置一台处理设备,力争实现三鲜街餐厨垃圾全部内部降解处理。通过快速的降解处理,将有效减少垃圾堆放、私拉偷倒、沿途抛洒、刺鼻气味等现象,更好的将三鲜街建设成高质量的环保街区。

二是有效避免餐厨垃圾流向食品环节。此次餐厨垃圾处理站的建成以及后期降解设备的再投放,能基本实现街区餐厨废弃物规范收集、处置,从根源上切断街区餐厨废弃物喂猪、流向食品的流通环节,提升餐厨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水平,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是为餐厨垃圾科学化处理积累经验。此次街区引进的餐厨垃圾处理站采用的是微生物降解消灭技术,垃圾减量率可以达到99.37%,并且处理过程中异味、废渣产生量极少,生物降解迅速且安全可靠,能够从源头大规模减少餐厨垃圾。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引进,有效提升街区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在工作中凝练出一条餐厨垃圾处置的经验之路,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指引。

当然,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不仅仅靠的是后续的处置,更加依赖于源头的把控。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只有勤俭节约、按需点餐、避免浪费,才能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我们也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市民来三鲜街品尝美食的同时都能践行光盘行动,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

问题一:您刚才讲话中提到了处理站是采用的微生物降解技术?能具体介绍下这项技术的先进性吗?

三鲜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引进的设备采用微生物降解消灭技术,主要原理是仿照人体消化系统机能,应用微生物菌群分解、降解直至消灭餐厨垃圾。主要有六大技术特点:

一是源头消灭餐厨垃圾。街区自我分解、降解、消灭餐厨垃圾,省去了装车、运输等环节,也避免了途中抛洒、滴漏等问题的发生。同时采用全球最新的生物降解技术,垃圾减量率可以达到99.37%,远远超过国际主流技术的70%左右减量率。

二是云端大数据监控。我们可以通过PC和手机端对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的设备运转、数据传输、现场管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三是生物降解迅速。餐厨垃圾降解消除的时间可缩短至1天以内,突破了国际、国内生物降解技术低、需5-10天的技术制约。

四是无二次污染物。处理过程中仅产生极少量的废渣和异味,生成少量的废水符合污水排入标准。

五是现场安全可靠。操作现场无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产生,现场也没有防爆要求。

六是使用人工少、耗材少。单组设备只需要2人就能实现日常运营,微生物菌耗材每月添加一次,以2吨设备为例,每次不超过500升。

问题二:请问街道有哪些机制保证餐厨垃圾处理站能平稳有效的运行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针对这一点,我们建立了“四方共评”的监督评价机制,将政府商户第三方以及志愿者均纳入监督评价机制中来。

针对餐厨垃圾投放情况,一是会开展商家互查互评;二是政府和物业公司人员会不定期抽查各商家餐厨垃圾投放情况;三是现场工作人员每日对各商家投放情况进行打分,计入每周红黑榜,以确保餐厨垃圾投放符合标准。

针对处理站的运行情况,街道不定期对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督察、同时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商户以及志愿者对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评价,以保证处理站正常运行。

针对处理站污水排放,将由处理站每年定期邀请以及政府不定期聘请第三方检测部门,对处理站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确保排污过程及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上述监督机制同时纳入三鲜街诚信星级评价体系,街区也将按照评价结果,通过红黑榜的方式将商家执行情况进行公示,以确保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