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法律体检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闻发布会

来源: 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9.推进法律体检工作法 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新闻发布会.jpg

时间:10月20日下午2:30

地点:区委宣传部会议室

流程安排:

主持: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陆春新

1、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海春介绍工作情况;

2、答记者提问。


陆春新: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崇川区创新法律体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有:崇川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海春女士,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伟先生,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内外的新闻媒体代表。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法律服务进企业,法律体检促发展。2019年,我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活动,为企业体检用工风险,排查防范用工隐患。2021年,我区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2.0”升级建设,为企业开展以劳动用工、安全生产和法律咨询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体检活动,替企业把脉问诊。2020年底,我区成功创成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综合试验区。

下面,我们有请崇川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海春介绍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袁海春: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崇川区总工会副主席袁海春。近年来,崇川区总工会不断关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机制创新,充分运用三诊六检一报告“361”工作法,组织专家通过“坐堂问诊”“上门巡诊”“集中会诊”,“检”企业用工管理、生产安全、集体协商、特困帮扶、工会履职和技能提升,以及出具一份专业性、针对性、可操作的法律意见报告书,为企业“把脉抓药治未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劳资纠纷等法律风险,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推动法律服务关口前移,形成了科学、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格局,为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法治保障。

一是树机制,提升服务系统化。会同区人社、应急管理、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成立崇川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领导小组,相应组建崇川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中心,为依法治企提供切实保障和有力支撑。制定《崇川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体检的运行主体、流程、形式、内容、经费、人员、绩效评估、结果运用等实质性问题,确保法律体检工作规范运行。此外,从大型企业劳资专业主管、律师、劳动监察、仲裁、生产安全技术公司人员中聘请了20名资深专家,在工会经费中每年划出50万元用于专项法律体检工作,系统解决好“人财物”等问题,落地落实法律体检工作。

二是建平台,推进服务实体化。打造“1+4+N”的实体化法律体检体系,“1”是一个区级法律体检中心,负责制定全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工作计划,开展法律体检工作,从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降低企业因不精通法律而出现的违法用工成本;“4”是指试点一个行业、一个商圈、一个街道和一个企业体检站。行业体检站推动行业用工规范无盲区,商圈体检站帮助指导楼宇内企业清除用工陷阱,街道体检站指导辖区企业和谐稳定,企业体检站引导本企业小事不出车间大事不出企业。“N”是指通过4个点位试点,带动面上更多行业、企业、楼宇商圈等积极开展、参与劳动用工法律体检,达到区域的和谐稳定。目前一个区级中心阵地和四个分中心均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并对外公布了服务热线;探索“云体检”线上服务,探索打造分层级、有针对、易操作、反馈快的“云体检”线上服务,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选择基础体检、预约上门、深度体检三项线上以用工管理为主的“云体检”服务,确保企业能在第一时间内对企业内部健康情况掌握了解,助力企业从容应对疫情、加强风险防控。

三是讲流程,力求服务精细化。确定“体检项目”,针对用人单位存在的风险高发点,精心设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信息采集表》,从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劳资纠纷处理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主动采集,对企业人事制度、考勤表、社保申报表、工资表等材料进行佐证收集,通过信息比对分析,查找用人单位风险点;查出“病灶原因”,采取坐堂问诊、外出巡诊、集中会诊等办法,就如何实现劳动用工更加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保障、社会保险全面覆盖等问题,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为法律监督鸣笛预警;开好“对症药方”,专家组在信息收集、分析对比后,提出风险隐患,形成整改建议,企业根据专家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改进,专家组推动整改到位,稳定劳资关系。

四是配措施,保障服务实效化。根据法律体检情况,对企业进行劳动用工风险评价,按总分100分计将企业分为红、黄、蓝三级,开出风险提示和整改意见“处方”。企业拒不整改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工会组织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给予30个工作日整改时间,督促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移交劳动保障监察或者应急管理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同时将体检企业纳入社会信用机制管理,对有严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的企业,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社会披露方式对其实施联合惩戒。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情况,作为评选“模范职工之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和企业负责人参评“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的重要依据。

五是见成绩,注重服务品牌化。实施法律体检“361”工作法以来,共坐堂问诊建会企业230余家次,外出巡诊建会企业超过140家,集中会诊6次涉及10个行业110余家企业,为企业梳理出各类影响和谐问题1400余个,出具法律体检意见书233份,与人社等部门联合公开谴责不良企业10家,受益用人单位超500家,有力消除了和谐劳动关系隐患,为企业节约法律及用工纠纷成本近千万元,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在大力开展法律体检相关工作后,我区和谐劳动关系指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达到区级以上和谐劳动关系标准的企业比2018年增加了近35个百分点,全区集体劳资纠纷数量下降了25个百分点。2019年较2018年、2020年较2019年全区投资额分别增长了8.2%和7.5%。2020年底,我区成功创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综合试验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主城试验区。《工会信息》、中工网、江苏网、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等主流媒体也相继对此项工作作了报道。

下一步,崇川区总工会将按照检“未病”、纠隐患、保和谐、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扩展体检服务内容,扩大体检对象规模,不断提升工会法治服务专业水平,把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陆春新:

谢谢袁主席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时请记者朋友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名称。

1.崇川区总工会先行先试,在和谐劳动关系关系构建上创新开展了法律体检工作,体现了工会组织应有的担当。请问,你们是如何想到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工作的?

答:总工会大力推进此项工作,主要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量。首先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的具体要求。2012年,江苏省颁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明确了工会对企业实施劳动法律监督的权利和义务,要求工会积极开展劳动法律监督;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和工会法律监督;今年4月,全总印发《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效和水平;另一方面是崇川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近年来,我区确定了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招商项目为王的前进道路,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但随着经济结构的发展改变,特别是“互联网+”新型劳动用工的出现,我区在劳动用工规范方面出现很多新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对新法律法规掌握不多,对用工中存在的风险自我认识不够。

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工作的开展,既是对党和政府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也能够从源头上消除我区在劳动关系问题上的隐患,为我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核心支持力。

2.据了解,区总工会的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很多企业也反映对他们的用工管理等方面帮助很大,请问总工会在今后的服务上有些什么具体打算?

答:这项工作我们也是在边开展边总结,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我们打算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提升。一是服务要进一步社会化专业化。我们现在专家主要来自各个部门条线,他们受时间、地点等因素影响较大,对企业的服务存在不全面、不及时、有顾虑等现象。我们打算与专业社会组织进行合作,这将有助于将工作做的更细更实;二是试行“云体检”服务。将线下“体检”服务拓展到线上进行“云体检”,将具有便捷性、易操作、反馈快等特点,能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对自身劳动关系健康情况掌握了解,开创由“服务找人”转变为“人要服务”的新局面。目前线上平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预计明年上线;三是加强部门联动。我们将推动“工会+人社+法院”的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一体联动机制。工会在对发现的用工问题发出《整改意见书》;对拒不整改或有严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的,发出《劳动监督协查函》至人社部门;法院设立“诉前用工纠纷”调处室,对纠纷隐患较多的企业转报工会实施法律体检

;四是内容不断拓展。“361”工作法中的内容涉及专业类别多,除用工管理外,其他几项内容体检深度还不够。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统一作好计划安排,特别是在生产安全方面,要将其纳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重要内容,为全区生产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做出贡献。


陆春新: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还有什么需要深入了解的,可以在会后跟区总工会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