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物业服务社 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难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707bbc645d0c3a7c86dc43887b63890.png

时间:2021年12月20日上午9:30

地点:新城桥街道311会议室

流程:

主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卫兵

1.观看物业服务社沙画视频;

2.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浩介绍物业服务社建设情况;

3.街道人武部长黄烽、八厂社区党委书记杨烨、“小亚太苑”物业服务社理事长叶桂芳答记者问。


潘卫兵: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城桥街道推行物业服务社 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难题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有: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浩、街道人武部部长黄烽、八厂社区党委书记杨烨、同心邻里理事长叶桂芳。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人民网、新华日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市内外的新闻媒体代表。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关系民生服务的大事。今年,崇川区出台了《崇川区文明长效管理十项机制》,其中一项重要的机制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无物管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改善无物管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解决无物管小区物业管理缺失、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是当前破解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难题的重中之重。新城桥街道先行先试,试点物业服务社,探索无物管小区规范管理新模式,着力增强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面,请大家观看沙画视频《物业服务社擦亮居民幸福生活》。

………………………………

下面,由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浩介绍物业服务社工作情况。


曹浩: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浩。为进一步改善街道无物管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脏乱差等问题,新城桥街道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从今年八月初开始,在易家桥新村209-216幢(又称小亚太苑)、文峰新村、天翔公寓试点物业服务社,探索无物管小区规范管理新模式。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主要介绍下街道物业服务社的基本情况。

一、新城桥街道辖区小区基本情况

新城桥街道东沿工农路、北至濠南路、西临跃龙路、南到虹桥路,地处主城区核心,交通便利,辖区人文荟萃,近代第一城遗存众多。但作为老城区中心街道,同样也面临作为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辖区内的小区主要呈现以下“三多”特点:一是老旧小区多,街道共有在册小区72个,其中2000年及之前建成小区47个,占比65.3%。二是零星小区多,因小区建设的历史原因,辖区内独幢,或2-3幢成为一个小区的情况较多,也就造成了开放小区多。三是无物业小区多,街道72小区中,无物管小区46个,无物管小区的产生原因多种,有建成年代较远由政府托底的情况,也有物业撤退后形成无物管小区。辖区小区的现状,加大了街道小区管理的难度,成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一大难题。为此,街道在条件具备的无物管小区试点成立物业服务社,作为提供物业服务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

二、物业服务社运行模式

物业服务社以市场成本核算价格运行,以保障服务为根本,为小区量身定制服务内容,让无物管小区实现“有人管”,探索无物管小区管理新模式。街道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实现服务社全覆盖,切实提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水平。

(一)物业服务社成立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建领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邻里党支部、优秀党员骨干参与到物业服务中。在有条件的物业服务社中建立党组织,党员不满3人则派驻党建指导员。二是居民自治。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积极性,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实行非盈利性经营,力求解决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因地制宜。根据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制定费用收支、服务项目等在内的物业服务章程,并严格按章办事。四是便民利民。推行小区物业化服务,建立小区市容卫生、小区治安和居民生活服务清单,严格小区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小区的宜居指数和居民的幸福指数。

(二)物业服务社人员组成。物业服务社设理事长1名,理事4-8名。理事长由小区内有威望、有社会组织和社团管理经验的党员骨干、小区带头人或业主委员会主任担任,总体负责本小区物业管理和居民服务工作;理事由小区内公平正直、热心服务的党员、居民担任,按职能分工配合理事长开展工作。

物业服务社下设综合协调组、物业服务组、协管服务组、志愿服务组共四个小组。综合协调组:小组组长由理事长兼任,小组人员由2-4名理事、1名专聘财务人员、若干邻里骨干组成。物业服务组:小组组长由理事兼任,小组成员为安保、保洁、管网等公共设施维护人员,成员人数根据小区经费情况、楼幢数量具体安排。协管服务组:小组组长由理事兼任,小组成员为网格员、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等多方协同管理力量。志愿服务组:小组组长由理事或小区邻里骨干担任,小组成员为邻里骨干、辖区共建单位、各社会团体及公益组织,成员人数不限。

(三)物业服务社工作职责。物业服务社主要有以下三个职能:

一是综合管理职能。包括:经费收取,以市场成本核算收费标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收取物业管理费、停车管理费、经营性店面房出租费、卫生费、公共部位广告费、活动场地租赁费、生活保障设施管理费(快递柜、智能充电桩等)、服务型单位入驻费等。经费支出,聘用保安、保洁、管理等工作人员,并按标准规定发放人员工资、电话补贴,小区安保设施、卫生清洁、绿化养护等维护保养开支,小区公益活动开支。结余费用不得用于物业服务社人员福利。经费核算,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制定年度费用收支明细账目,每半年向社区“两委”、街道物管办主动报告,并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小区居民监督。协商议事,对小区内发生的重大问题、事关小区公共利益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务、涉及多方利益的矛盾进行协商。

二是物业服务职能。包括:卫生保洁,指导完成小区内公共场所、道路、楼幢的保洁,公共区域的垃圾清理等环境卫生维护工作。秩序管理,指导小区保安完成人员进出、小区内车辆停放、店外经营、治安巡查、违章搭建监督等小区秩序管理工作。设施维护,联系专人做好下水管网、化粪池、垃圾桶、公共亮化、文体器材等公用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做好公共绿地的修剪、浇灌、施肥、除虫、补栽补种等绿化养护工作。来访受理,受理业主来访、查询、委托、投诉等事宜,及时帮助解决,广泛听取业主、使用人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并落实。

三是志愿服务职能。包括:联系联络志愿者和社会团体,在小区内开展助老、托育、文化、帮扶、调解等公益服务活动。助困帮扶,为孤寡空巢老人、困难儿童、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治安巡查,开展义务巡查、矛盾调解、防火防盗、预防疫情、抵制非法活动等服务。环境保护,开展环境保洁、绿化维护、家庭养花指导等公益服务。文明引导,引导居民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与文明祭扫、文明养犬等社会文明新风尚活动。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性服务类。

(四)物业服务社工作制度。物业服务社主要坚持以下工作制度:一是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区物业服务联席会,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成员由社区内各小区物业服务社理事长、小区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社区共建单位代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网格员等人员组成,成员人数根据各社区小区数量、服务需求等情况确定。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物业服务社联席会议召集人,整合多元力量形成资源库,统筹服务辖区内的无物业管理小区。联席会议按照阶段工作定期议、居民需求必须议、个性事项灵活议的原则定期召开,每月不少于1次。二是监督制度。由社区监委会对小区物业服务社的人事、服务、经费进行全方位监督,每季度检查通报。接受居民举报投诉,并对投诉问题进行核查处理。实行财务监督报备制度,各小区物业服务社年度收支计划、阶段财务情况需报街道物管办备案审批。

三、物业服务社试点成效

物业服务社的推行,首先破解小区“无人管”问题。物业服务社需经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授权,履行相应的职能。物业服务社联席会议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召集人,整合社区邻里网格、综合执法局、辖区单位多元力量形成资源库。既统筹了辖区多元力量,又调动了小区自治因素,促进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其次破解管理“转不动”问题。 老小区“管起来”只是开始,如何长久“转起了”才是关键所在,探索物业服务社是解题方法和技巧,主要是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方法理事。物业服务社首先是统筹“有人办事”,整合邻里理事长,坚持公益本色、红色物业服务社底色,组建物业服务社党支部,把邻里支部书记推荐为物业服务社理事长。聚焦“有钱办事”,挖掘整合公共资源,对小区内的停车位、公共资产、广告位等资源进一步盘活用活,增加资金收入。像小亚太苑通过每年收取车位费加之盘活资产,获取必要物业支出资金。坚持“有办法理事”,建立起物业服务社议事制度,通过红色议事厅、板凳议事会、楼道碰头会等形式,共商小区管理事务,做到大伙的事情大家商量办。


潘卫兵:

谢谢曹书记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1、新城桥街道先行先试,在全区率先试点物业服务社,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难题,充分体现了新城桥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的意识。请问,推进物业服务社的关键点是什么?

黄烽:物业服务社运行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边推进边总结,我们觉得在推进过程中:“建章立制”是建立物业服务社的前提。街道在接到试点物业服务社任务后,立即成立了专项小组,先后5次对辖区无物业的小区进行现地考察,听取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召开4次头脑风暴会,提出疑惑困难,研究解决措施,8次修改试点方案,最终形成了相对可行的符合街道实际的物业服务社试点方案、运行章程和组织架构。方案中,对人员的组成、工作的职能、工作的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规范,确保社区、试点小区一看就能懂、对照就能办。 “精准用人”是建成物业服务社的关键。办好物业服务社,关键在于选好人。在选人过程中,街道、社区重点在于帮助物业服务社搭好班子。小区内有威望、有社会组织和社团管理经验的党员骨干、邻里理事长或业主委员会主任是服务社理事长的主要候选人;理事长在小区范围内,对有一技之长的、公平正直的、热心服务的党员、居民进行摸排、挑选社员,并报社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把关。“公信办事”是建好物业服务社的基石。只有得到小区居民的认可、认同,物业服务社才能有序开展、良性运转。因此,我们在物业服务社成立之初就定位好性质,即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除必要的保安、保洁、管理人员领取工资外,物业服务社成员全部志愿服务小区;经费账目做到定期公示,接受居民监督,这样才能得到全体业主的认同。同时,物业服务社全体社员走访上门、包干入户,摸排居民需求、宣传服务社工作内容,提高居民知晓率,为后期服务打好基础。

2、在物业服务社推进过程中,社区担当者什么样的角色?

杨烨:社区“两委”是具体负责组织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日常工作的主体,发挥着基础组织的桥梁纽带则用。一方面牵头组织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另一方面指导、督查无物管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物业服务社,确保小区自治管理规范有序。

3、作为物业服务社理事长,在实施物业服务社中,从哪些方面看到小区的变化?

叶桂芳:首先物业服务社的前提是业委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在前期的工作中,我们将脏、乱、差的小区管理成和谐、整理、美丽的小区。成立物业服务社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下几件事:小区有对夫妇在银行工作的,不怎么参与小区工作,看到我们的工作确确实实改变了小区,现在不仅支持我们工作,还积极参与进来;小区沿河一直路灯,夜间存在安全隐患,小区一名路灯管理处工作的业主主动联系路灯管理处,借助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小区沿河安装了路灯;小区原先健身场地破乱不堪,物业服务社链接到辖区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派工人、出资将健身场地修建一新。如今,小区管理好了,我们还得到区里的奖励,奖品是一台乒乓球桌,这下居民参与管理自己的小区的积极性就更高了,参与自治的热情更高了。


潘卫兵: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还有什么需要深入了解的,可以在会后与新城桥街道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