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公安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12项便民利企措施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1.jpg

5月31日上午,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分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就“崇川公安便民利企十二项措施”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上,崇川分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汤伟从全力服务发展、开展走访评议、做优公安服务、紧盯民生案件四个方面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分局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详细解读了“崇川公安便民利企十二项措施”。

2.jpg

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就其中派出所“综窗”全覆盖、网约房“智住、智助”系统以及无户儿童落户难等群众关心的举措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崇川公安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着力加强成果转化,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发布的“崇川公安便民利企十二项措施”,涵盖了窗口服务、人才落户、网约房管理等日常生活多个方面,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优化服务理念,方便群众办事出行。

3.jpg

崇川分局政治处、治安大队、内保大队、巡特警大队、经侦大队、网安大队及教育整顿办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新华网、江苏网、南通报业、南通电视台、南通电台、崇川在线、崇川新闻等各级媒体记者代表参加活动。


附:《崇川公安便民利企十二项措施》

01服务护航“夜经济”发展

策应“一区五城”发展战略,在中央商务区、五水商圈、北大街、荷兰街等商业繁华地带建设街面警务工作站,最大限度屯警街面,第一时间处置群众报警求助、纠纷调解及便民业务办理,当好“夜购”“夜游”“夜食”群众的“守护神”。

02实现派出所“综窗”全覆盖

在全区所有派出所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三大类26项高频服务事项,在派出所“综窗”一窗办理。

03成立公安“护校联盟”

成立由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家长志愿者和学校保卫人员组成的“护校联盟”,加大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广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火灾逃生、预防溺水、居家安全、禁毒等方面知识宣传,定期开展校园灾情自救互救、突发事件处置等培训和演练。

04实施人才“零门槛”落户

服务保障“梧桐树”人才聚集计划,凡在崇川区就业、创业或居住的各类人才,本人可以直接落户,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随迁落户。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可以直接先落户再就业。

05推进“一件事”改革行动

按照“跑路少、材料少、办事快”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工作,加快推动“居住证一件事”线上全流程办理,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06提供居民身份证“到期提醒”服务

对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和已过有效期仍未办理换领手续的崇川户籍居民,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及时到就近的身份证办理点换领。

07办理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在崇川区政务中心(北区)受理点安装临时身份证受理制证一体机,在各身份证受理点实现信息受理、系统审核和打印制证等步骤即时办理,确保办理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08开辟打击涉企犯罪“绿色通道”

建立涉企案件“案件快受、案件快侦、损失快追”的“三快机制”,明确专人专职负责,优先审查、快侦快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09做优做强“驻企警务室”

结合“平安前哨”工程建设,打造重点单位专属网格,将原有驻企警务室升级为平安前哨工作站,强化涉企风险排查化解,为企业提供上门批量办理居住证等服务。

10建立网络安全“啄木鸟”护航队

全方位、全时空、全要素开展网络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根据辖区企事业单位需要,对单位信息发布网站、网络平台提供网络安全检测评估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11上线网约房“智住、智助”系统

开通网约房“智会住”系统让旅客便捷安心住,开通网约房“智汇助”系统让网约房经营者规范放心管。配套推出“一查通”微信小程序,在“网约房”门口张贴二维码电子门牌,方便群众利用手机查询“网约房”是否在公安机关登记备案。

12解决无户儿童落户难题

针对人口普查中发现的部分领养儿童无法入户问题,制定出台南通市崇川区公安机关办理收养弃婴程序指引,指导群众办理弃婴收养手续,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领养儿童入籍难、入学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