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开街新闻通气会

来源: 崇川区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新闻通气会.jpg

丁古角步行街开街亮相

丁古角步行街改造工程于2019年8月正式开始施工,项目共计投入3000万元,从在违建治理、优化交通、景观整治、业态提升等多个方面着力丁古角街区提档升级。9月26日,历经一年多的改造,全新的丁古角步行街正式开街亮相。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部署的重要任务。2018年商务部办公厅明确提出“力争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2019年8月江苏省商务厅印发了《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实施方案》,启动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2019年12月,省商务厅通气《关于公布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和培育街区名单》的通知,南通丁古角商业步行街(原八仙城市场)榜上有名,成为全省8个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之一。

八仙城市场曾是市区成型最早、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市场,于1998年建成,地址就是原丁古角地段。丁古角地处南通城市中心,历来为南大街最为繁华的区域,同时也是濠河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区北至人民中路、南到环城南路、东到环城东路、西至南大街。街区知名品牌多、社会效益好、文化气息浓,是一条综合功能服务街区,汇集了一批大型百货商场,共有店铺818个。开业20年来,八仙城市场为南通商贸零售和居民消费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随着南通市区城市综合体的不断兴建,市民购物休闲的场所越来越多,再加上电商的冲击,丁古角遇到了新的挑战,转型升级日益成为全体业主的强烈共识。

改造后的丁古角步行街有三个方面的提升:一是基础设施更完善。融合南大街商圈提档升级,按照区分主次、凸显特色、分段打造的思路,优化人行区域,统一建筑风格,重塑丁古角步行街现代商业氛围。对街区重点区域的道路、道板进行翻新修补,突出钢结构顶棚设计,强化公共空间的绿化景观,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二是街区功能更齐全。合理增加休息座椅,规范广告招牌,划定周边非机动车停车位,打造完整亮化系统,在建筑之间架设艺术化、趣味化景观灯,吸引人流,烘托商业氛围。三是业态品质更高端。鼓励品牌招引,出台政策鼓励引进国外、国内一线品牌,大力发展品牌旗舰店、连锁店、体验店、主题店、高端定制店等业态;培育本土品牌,注重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当地非遗产品、特色品牌、老字号品牌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引进1家中华老字号和1家罗森便利店进驻,同步邀请约30家本土非遗及老字号等名特优企业入街庆展。

消费升级的前提是业态升级,业态升级的前提是管理和服务升级。目前丁古角步行街的管理主要依托南大街片区开发提升指挥部,待开街运营后,我们将探索建立步行街管理体制,构建长效管理模式。一是探索成立街区运营管理平台,提高步行街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探索成立业主委员及业态管理委员会,加强丁古角街区的业态调整和品牌招引,持续推进丁古角街区业态提档升级。三是推动步行街商户建立商会、联盟等自律组织,搭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四是推动建立步行街商户的信用评价机制,加强对信用评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为载体,加强步行街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管控,营造便利放心愉悦的购物环境。

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各种商业资源的集聚区。丁古角步行街作为南通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区,是南通城市历史和城市精神的承载。全新的丁古角街区,必将成为南通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会议.jpg

崇川区丁古角步行街开街新闻通气会

主持稿

潘卫兵

9月25日上午9:30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崇川区丁古角步行街开街工作新闻通气会。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有:南通市崇川区商务局局长崔蔚霞,南通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王静,和平桥街道办主任吴霜,南通金鹰国际代表马德莲。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内外的新闻媒体代表。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各种商业资源的集聚区。改造提升步行街,是一项具有“小切口、大文章”特点的工作,不但有利于引领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形象,也是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和完善城市商业体系的“试验田”,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抓手。丁古角高品位步行街的建成对带动全区更多的步行街和商圈转型提升有着良好的示范效应,崇川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努力将丁古角步行街打造成我区促进消费升级的新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扩大开放交流的新名片。下面,由南通金鹰国际代表马德莲介绍开街准备情况及活动安排。

谢谢马总的介绍。下面南通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王静介绍丁古角高品位步行街的由来及改造提升情况。

谢谢王处长的介绍。下面南通市崇川区商务局局长崔蔚霞介绍丁古角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情况的具体做法。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还有什么需要深入了解的,可以在会后与金鹰国际、区商务局联系。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崇川区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开街新闻通气会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崇川区商务局局长崔蔚霞。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位于原八仙城区域,是南大街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南通人的成长记忆,经过一年多的提升改造,将于明天开街运营。今天我主要介绍推动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具体做法。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秉持“以人为本、风格鲜明、融会贯通、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将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改造提升与历史文化传播、旅游消费购物相融合,打造成城市发展的知名品牌和靓丽名片,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通过优化街区环境、完善商业设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与周边业态充分融合,初步形成商旅文联动,以商承文、以文带旅的新格局。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做法。

一、强化组织发动,扎实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

一是开展前期调研。认真研究国家、省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调查摸排全市步行街发展现状,研究下一步思路举措。二是认真制定方案。组织有意愿、有潜力的步行街管理机构对标国内先进,积极研究试点思路,精心编制试点方案。在此基础上,推荐了1条基础相对较好的步行街参加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创建试点评选。三是坚持规划引领。以高品位步行街区的改造标准,制定《南通市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造提升的工作方案》,对标国内外著名商业街区,突出智慧商圈的理念,全面强化商业核心区的功能,切实把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打造成为以商业为载体、文化为脉络、景观为亮点,构建“外地人都想去,南通人也想来”的旅游目的地和城市游憩综合体。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南大街片区开发提升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总指挥长,下设一办四组,全力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区的建设工作。五是提升业态品质。为推进南大街·丁古角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着力打造品位高端、业态先进、休闲时尚、功能完善的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区,我们支持企业引进高端商业品牌,鼓励零售业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引流技术进行精准营销。

二、着力完善提升,全力推进高品位步行街区建设

一是改进基础设施。融合南大街商圈提档升级,按照区分主次、凸显特色、分段打造的思路,优化人行区域,统一建筑风格,重塑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现代商业氛围。2019年,区政府投入3000万元用于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改造提升,对街区重点区域的道路、道板进行翻新修补,突出钢结构顶棚设计,强化公共空间的绿化景观,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二是完善街区功能。合理增加休息座椅,规范广告招牌,划定周边非机动车停车位,打造完整亮化系统,在建筑之间架设艺术化、趣味化景观灯,吸引人流,烘托商业氛围。三是引导业态提升。鼓励品牌招引,出台政策鼓励引进国外、国内一线品牌,大力发展品牌旗舰店、连锁店、体验店、主题店、高端定制店等业态;培育本土品牌,注重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当地非遗产品、特色品牌、老字号品牌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引进1家中华老字号和1家罗森便利店进驻,同步邀请约30家本土非遗及老字号等名特优企业和产品入街庆展。

三、探索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南大街·丁古角街区品质提升。

消费升级的前提是业态升级,业态升级的前提是管理和服务升级。目前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的管理主要依托南大街片区开发提升指挥部,待开街运营后,我们将探索建立步行街管理体制,构建长效管理模式。一是探索成立街区运营管理平台,提高步行街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探索成立业主委员及业态管理委员会,加强南大街·丁古角街区的业态调整和品牌招引,持续推进南大街·丁古角街区业态提档升级。三是推动步行街商户建立商会、联盟等自律组织,搭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四是推动建立步行街商户的信用评价机制,加强对信用评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为载体,加强步行街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管控,营造便利放心愉悦的购物环境。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部署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坚持高质量推进业态创新升级,高水平创新管理机制体制,努力打造高品质消费街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