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民政局创新探索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
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累计次数: 字体:[ ]

崇川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率先在全市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轨迹化管理和一键式服务,强化服务监管,努力发挥互联网在养老资源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

一是手段创新,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成高效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开通“87112345”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热线,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全天候语音服务。依托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通过线上与线下互动运行,完成老年人应急救援、家政服务、助餐服务等项目的预约、派单、监管、回访等系列工作。2020全年线上服务20万余次,线下服务50万余次,电话短信关怀服务约7万余次。

二是路径创新,实现养老服务精准对接。构建区、街道、社区、运营商四级联动网络,有效整合孤立、分散的养老资源,互通共享老年人基础信息、服务需求等数据库,打破“信息孤岛”,满足老年人信息数据查询、统计分析,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设立,提供精准的科学依据。

三是管理创新,加强居家养老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智慧养老服务系统管控作用,从工单生成、服务预约、服务实施、服务回访,严格按照系统操作流程进行,实现管理服务的即时在线监督。并通过分级授权管理,手机APP、二维码、服务时长限定等现代技术,避免人为操作的随意性和主动性,对分散的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实现精准定位和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