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出彩人才成就精彩城市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2 累计次数: 字体:[ ]

“每月有1000元津贴,工作、生活环境都不错。”山东青年施伟去年考入崇川区一家国企,如今已经爱上崇川,近期正在看房,准备定居。

人是高质量发展核心要素。主城崇川大力实施新兴产业紧缺人才集聚、招工引才工作站建设、在通高职院校毕业生留崇等人口导入十大项目,以坚实的产业基础、宜居的生活环境、完善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竞相涌入。

最新统计显示,继2021年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实现净流入后,目前崇川常住人口122.46万,远超户籍人口的74万多;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3万人,高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全国和江苏省的1.5万人、1.8万人,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努力达成各类人才向往的宜居宜业幸福之城。

打造创新平台引智

“崇川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以及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是吸引我的最大动力。”

前不久举办的2023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上,12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落地,VNS兽用外科双能量软组织切割系统项目创始人张亚坤,对于创业崇川信心满满。

引项目,就是引人才。崇川深谙其道。

崇川坚持产才融合发展,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放大“紫琅杯”“镇长团杯”创新创业大赛、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等品牌效应,通过人才项目、科创项目招引,加快招引科技领军人才、产业紧缺人才。

近年来,全区引进院士团队5个、省双创团队5个、省双创人才近百人;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累计引进产业紧缺人才超400名。

各类人才在崇川大地竞相驰骋,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因子。

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是崇川较早落户的汽车电子企业、人才企业。在创始人刘兆勇博士的带领下,企业先后获评省潜在独角兽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带动了一批汽车电子链上企业相继奔赴。如今,崇川区汽车电子产业规模达到55亿元。

崇川已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汽车电子三大人才集群,全区85%的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由领军人才创办,80%的社会股权投资投向领军人才企业。

产才融合引智,创新活力迸发。目前,崇川人才创业企业中,有27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列入规上企业。近两年,全区领军人才创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纳税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1.5%,全市第一,引进一群人才、带来一批项目、集聚一批产业的生动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发力内培外招聚人

国庆假期,滨江洲际酒店大堂吧领班程群忙个不停。一毕业即就业,而且很快升职加薪,让程群幸福感满满。

毕业就业无缝衔接,得益于崇川区引导校企合作,鼓励辖区高职院校订单式、委培式输送毕业生。南通职业大学经管学院为滨江洲际酒店开展了酒店管理、旅行管理专业的订单制培训。贵州姑娘程群就是其中之一。

人口导入,导的不仅是高层次人才,还有更多的普通就业、创业者。为此,崇川积极以内培外招“引人”“聚人”。

“内培,关键是把在崇高校青年留下来。”崇川区人社局局长王晓飞介绍,除了订单式、委培式输送毕业生,还有更多组合拳。区人社还启动校地共建育青留才系列活动,与辖区高校建立常态化合作平台,让高校学子了解崇川、爱上崇川,毕业后留在崇川。

如今,崇川的高校学子留崇率连年提高。宿迁人邹竣帆毕业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在崇开了两家手工艺品店铺。他说:“在南通读大学的经历让人难忘,这座城市宜居宜业。”

外招,崇川同样施策有力。

崇川创新制定招工引才工作站建设推进方案,在贵州、江西、云南、河南等地设立20个招工引才工作站点。与此同时,聚焦全国高校院所,开展“智汇崇川百校行”等活动。

营造一流生态留人

“青年人才驿站不仅为我省了一大笔住宿费,而且去面试地点很方便。”应届毕业生、如皋人小宗在今年的秋招中,接到了不少崇川企业面试通知,在网上看到崇川区青年人才驿站的消息,立刻在“崇川区青年人才驿站”小程序上进行了申请,如今已正式上岗。

一直以来,异地求职、面试时住宿难是青年求职者绕不开的烦心事。崇川区建设青年人才驿站,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彰显对外来人才的温度和态度。

崇川出台《“梧桐树”人才聚集计划政策意见》,持续优化人才新政,聚焦人才在崇发展关心的子女入学、安居保障、医疗服务等,实现全链条服务。

魏利斌博士是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从河南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得益于崇川区的人才政策,其儿子如愿就读通师二附。近年来,崇川区已帮助150余名人才子女在崇顺利入学。

安居才能乐业。目前,全区建成人才公寓7处、近3700套,累计发放租金补贴超400万元。在崇首次购房自住,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博士学位(或正高级职称)的,可分别获得20万元、50万元的购房补贴。

只有企业持续发展,才能真正留住人才。崇川设立全市首家县区级人才创业投资基金,举办“财智直通车”等人才金融活动,畅通人才企业融资渠道。创投基金自去年成立以来,已投资3家人才企业,投资金额2800万元,有效助推企业发展。

让更多人才奔涌崇川。崇川区人才办表示,未来,将以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笼人心、聚人气,力争5年导入20万人口,引培高层次人才2000名、高技能人才5000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