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社出台“十条举措”促进减负、稳岗、扩就业
来源: 南通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累计次数: 字体:[ ]

24日,市人社局印发《南通市积极应对疫情深化落实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条举措》,通过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信贷扶持力度等十条举措,促进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更好发力见效,着力通过稳定市场主体来稳定就业大局。

根据国家和省部署,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同时继续实施困难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实施多年的举措,但今年将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朱卫东介绍说,企业社保补贴政策今年也有调整,在用足用好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的同时,还将推动生育二孩三孩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的发放。

在对企业的资金支持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政策,对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因疫情影响较大而导致归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企业,可按有关规定向经办银行申请展期或续贷。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供给企业,优先受理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我们还与中国银行合作开展‘苏岗贷’计划,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免抵质押贷款及优惠利率支持。”朱卫东说。

人社部门鼓励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并会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会拿出4%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此外,人社部门还将通过优化企业服务促进供需匹配、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强化就业见习(实习)政策保障等举措,切实提升就业率;通过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和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朱卫东表示,人社部门将迅速推动政策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将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免申即享”,进一步加快资金发放速度,最大限度让企业享受好政策红利,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