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 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4: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主动作为,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落实整改,保障我区高质量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内容

各分局结合日常监管实际,科学选择工作切入点,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专项工作。

(一)聚焦食品生产环节,把防范化解食品生产安全风险作为工作常态。对食品生产企业按照“一企一档”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辖区重点整治企业名单,限期综合治理。突出对肉制品、食用油、酒类、速冻食品等行业以及规模以上企业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

(二)聚焦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同步排查在我区的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指导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强化从原料到加工供应的全链条管理,从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人员管理、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监管,全面排查在我区的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执行情况,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网络食品交易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包括入网准入审核、对入网商家经营行为抽查和监测、配送环节管理、消费者举报投诉处理等。加强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检查,重点检查平台备案、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抽查监测、隐患排查、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配送管理等情况。聚焦订餐量大、频次高、排名靠前的“网红餐厅”和餐饮连锁品牌企业,以是否公示有效证照、冒用他人许可证、超范围经营为重点监测项目,以现场加工制作、后厨环境卫生、餐食配送管理为重点,强化线上监测与线下检查。

(四)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联合教体局督促学校完善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尤其是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大宗食品原料集中定点采购制度、进货查验登记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在新学期开学前后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设施布局、环境卫生、过程控制、制度落实、台帐资料、应急处置等情况,全面排查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食堂承包单位或为学校供货单位遴选、原材料采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关键环节操作规范执行、从业人员培训。全力做好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大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巡查力度,对重点就餐点实施驻点监管。实施学校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工程。

(五)各分局积极配合实施食品抽检监测计划,细化辖区抽检重点,将排查出风险隐患的食品企业、品种纳入抽检计划,开展抽检监测,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动态调整抽检方案,加大抽检监测工作的靶向性、科学性,按照“四个最严”“五个到位”的要求,及时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不合格食品案件有效核查处置100%完成,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六)聚焦特殊食品安全,全面排查特殊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生产环节重点排查进货查验、产品配方和工艺与批准(备案)的内容是否一致、生产过程是否使用违法物质;产品标签、说明书是否与批准(备案)的内容一致,是否非法标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经营环节重点排查经营特殊食品与许可证经营项目是否一致;是否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记录、购销存台账记录、是否执行索证索票制度、产品追溯;是否设立专区专柜、警示语等提示牌;产品的标签标识、说明书内容是否与批准证书一致,是否含有虚假、夸大、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内容(特殊食品销售单位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表见附件3)。

(七)聚焦我区实际,围绕乳制品、白酒2个重点领域,研究分析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以及12315投诉举报、社会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开展区域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案件查办工作指导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基层执法办案中的难题;要对排查的隐患,进行细致梳理,研判一批案件线索,限期进行调查处理;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精准研判处理一批深层次、高质量的案件线索,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要充分发挥公安、市场监管融合战队作用,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对食品案件要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对上游下游、源头末端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查到底,斩断非法利益链条,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大案要案,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要坚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处罚到人、处罚到位”;严格落实案件查处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布违法案件处罚结果;要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集中发布一批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食品安全案件,营造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

三、实施步骤

根据总局和省、市局的总体安排,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我区专项行动共分为五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2022年2月中旬——2月下旬)。根据市局方案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确保上下联动、全域推进,逐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

(二)全面排查(2022年2月下旬——3月中旬)。各分局结合实际组织全面排查本辖区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梳理在本阶段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反映出的问题线索,汇总形成风险隐患清单,逐项列出风险隐患所属领域、发现渠道、整改措施、预期成果、进度安排,于3月14日前报送至食品科。

(三)集中整治(2022年3月下旬——4月)。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方案中明确的工作措施,严格按进度整改,消除问题隐患。各地需在4月下旬前完成自查,5月将接受市局、省局、总局专项检查督导。

(四)阶段总结(2022年5月)。各分局全面评估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总结经验做法,针对需要长期推进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5月25日前向食品科报送总结报告。

(五)巩固提升(2022年6月——11月)。各分局要做好此次专项行动的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风险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市局、省局将适时组织“回头看”督查,对各地专项行动中排查问题的处置情况、近两年各类排查中检查出来的问题处置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相关情况纳入2022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分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保证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的重要性,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落实整改,做好食品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强化组织实施。各分局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

(三)坚持标本兼治。各分局要以此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为契机,既要消除已发现的风险隐患,又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把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防止风险隐患反复。

(四)做好宣传工作。各分局要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坚持正面导向,重点宣传整治成效和有力举措,营造“食品安全在行动”良好氛围,及时报道专项行动进展成果。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媒体专访、现场展示、典型案例发布等专题活动。依托网络平台发布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展示整改成效,进一步扩大影响。

(五)及时报送信息。各分局要明确具体联络员负责工作对接,每月9日前向食品科报送信息素材(含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附件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