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3-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1月11日上午

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1.jpg

大会应到代表379名,实到326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按姓氏笔画为序):马立兵、王学平、王健华、王铮然、田桦、冯斌、江建春、严崇明、吴霜、宋卫兵、陆志明、金吉林、胡拥军、俞建伟、顾红菊、徐海燕、龚培湘。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委常委,历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各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9时45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拥军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jpg


胡拥军在主持大会时说,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报告,通过有关决议、议事规则,依法进行选举,票决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体代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凝心聚力、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

3.jpg

杨万平代表崇川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杨万平说,2022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主城担当,聚力聚焦“四个年”行动,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兴产业、优环境、惠民生,努力兑现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原口径)133.5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应税销售1000亿元,首次迈上千亿级新台阶;服务业应税销售3800亿元,增幅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0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杨万平说,这一年,我们克难奋进,主体指标保持增长,产业质态不断优化,重点企业做优做强,创新活力加速释放,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的经济答卷;蓄势聚能,招商引资取得突破,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资源资产盘活有力,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项目答卷;建管并重,城市面貌更加靓丽,交通出行更加顺畅,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交出了一份融合提升的城乡答卷;共建共享,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体系持续健全,公共服务持续优化,交出了一份幸福温暖的民生答卷;坚守底线,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社会氛围和谐安定,交出了一份和谐稳定的平安答卷。

杨万平说,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共同经历了淬火历炼的大战大考,共同迈出了追赶超越的铿锵步伐,共同收获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市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他还就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简要分析,表示将直面问题,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杨万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海太隧道、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等“八龙过江”格局基本成型,南通新机场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崇川作为南通主城区,首位度将更加凸显,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又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力在危机中抢抓先机、于变局中勇开新局。

2023年崇川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南通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持续聚力“双招双引突破年、城市更新提升年、资源资产盘活年、基层基础夯实年”行动,不断提升首位度,着眼全省争进位,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

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工业和服务业应税销售均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GDP能耗下降、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杨万平说,实现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保持“稳”的定力、坚持“进”的姿态、确保“好”的成效。重点围绕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产业强区,保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经济发展载体。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构筑区域经济强力支撑,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拓展项目承载空间,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三是坚持科技引领,打造创新驱动强劲引擎,营造优良创新生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不断丰富创新资源。

四是坚持内外并举,激发改革发展澎湃动力,充分激发消费活力,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是坚持有机更新,建设宜居宜业中心城区,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做精做细城市管理,彰显城市文化底蕴。

六是坚持民生为本,织就共同富裕幸福图景,大力推进就业创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七是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美丽崇川生态基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八是坚持系统治理,筑牢和谐稳定坚固屏障,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举措,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杨万平说,我们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坚决守牢廉政底线,以更强担当履职尽责,以更高标准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区政府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会议还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提请票决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议案,以及《南通市崇川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4.jpg

出席政协崇川区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不是区二届人大代表的街道办事处主任,区委、群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各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区属正科级以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三大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