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3-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1月13日上午

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在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

在国际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拥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3.jpg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严崇明主持。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为序):马立兵、王学平、田桦、冯斌、江建春、严崇明、李强、金吉林、周静、周海波、胡拥军、俞建伟、施樑、徐海燕、黄飞、曹浩。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委常委,历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各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代表379名,实到329名,符合法定人数。

胡拥军代表中共崇川区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此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高效、催人奋进的大会。

胡拥军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一年,我们吹响双招双引突破“冲锋号”,发展动能不断积蓄;我们按下城市更新提升“快进键”,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我们跑出资源资产盘活“加速度”,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我们打出基层基础夯实“组合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胡拥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用苏轼的名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勉励我们,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对于崇川而言,就是要持续聚力“四个年” 、不断提升首位度。为此,我们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带头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他强调,要高举旗帜、强化政治引领,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高点定位、勇于挑战自我,攻坚克难、矢志创新突破,只争朝夕、务求落细落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4.jpg

大会依法选举产生了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一名,票决产生了区政府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表决通过了《南通市崇川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通过了《关于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审查报告》,决定将《关于后疫情时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提升主城区首位度的议案》立为大会议案,交区人民政府办理。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崇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崇川区202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崇川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崇川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5.jp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3年1月13日

胡拥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此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高效、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中共崇川区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列席大会的同志,向服务大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的年轮镌刻着前行的足迹。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对于崇川而言,过去的一年同样非同寻常。

这一年,我们吹响双招双引突破“冲锋号”。百亿级通富微电先进封测基地、世界500强欧莱雅、央企中铁集团三级总部、咖啡“独角兽”manner、全国供应链龙头企业怡亚通、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等一批优质制造业、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发展动能不断积蓄。这一年,我们按下城市更新提升“快进键”。备受瞩目的全市首个回迁安置项目阳光悦城顺利封顶,群众期待的50个老旧小区综合性改造基本完成,环濠河南大街片区十大提升项目、任港湾和五龙汇城市副中心十大重点工程启动实施,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这一年,我们跑出资源资产盘活“加速度”。国企重组成立三大集团,实现主体信用AA+评级全覆盖;“三区三线”划定方案成功获批,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全年盘活闲置土地超2000亩,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近1700亩,国有资产、民营资产、社区(村)集体闲置资产盘活均取得明显成效。这一年,我们打出基层基础夯实“组合拳”。10大类45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启动实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520”工程和“十四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行动计划。网格“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彰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深度融入“四个年”行动,有力助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形成了“五级代表问旧改”等工作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区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用苏轼的名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勉励我们,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对于崇川而言,就是要持续聚力“四个年” 、不断提升首位度,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四个年”是大事,是难事,更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既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又完全符合崇川实际。为此,我们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携手把既定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先进分子、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带头真抓实干、争先创优。

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必须高举旗帜、强化政治引领。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在领悟不止、精进不怠中内化为自觉、上升为信仰,时时对表、事事对标,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崇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必须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大力度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快节奏落地,南通正处在战略机遇落地转化的加速突破期、万亿之城蓄势再出发的重要风口期。作为主城区的崇川,工业提速增效、服务业繁荣发展、城市更新提升等三年行动有效增强了主城对优质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三区三线”方案的获批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主城发展空间问题。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充分用好机遇,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早行动、快出手,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要紧扣“四个年”工作部署,在把握和运用机遇的过程中创造新的更大机遇,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和成果。

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必须高点定位、勇于挑战自我。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唯有高点定位、不留余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才能追赶超越、脱颖而出。虽然过去的一年我们实现了百亿级、世界五百强、央企总部、产业外资项目的重大突破,但对照“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规划,新招引的重大产业项目仍然偏少,转化达产仍然不快,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作为主城区,虽然各类资源要素集聚优势独具,但目前全区商务办公楼宇空置率、工业经济综合类项目未开发部分占比仍然较高;等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紧紧围绕“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既定目标,全力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思想上要坚决跳出老城区的思维桎梏,树立引领发展的主城追求,大力推动产业发展量质齐升、老城新区交相辉映、新老崇川人安居乐业,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标准上要坚决破除满足南通市域领先的视野局限,以苏州高新区、南京栖霞区、常州新北区为标兵建立发展“坐标系”,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奋力追赶;精神上要坚决摒弃小胜即喜、小进即止的自满心态,纵比一年一大步、横比勇当“领头羊”,决不给自己留退路、设上限。

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必须攻坚克难、矢志创新突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随着“四个年”的深入推进,每一个“年”都不轻松,每一项工作都不容易。百亿级大体量、世界500强、央企二三级总部、重大外资项目能不能持续突破,有高科技含量、有高层次人才、有高成长潜力、有社会资本关注的“四有”科创项目能不能纷至沓来,“拿地即开工”能不能成为常态,都是对我们“双招双引”能力水平的新的更大考验;拆违难、征收搬迁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资金平衡难、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落实难,都对我们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业亩均产出偏低,国有资产、民营资产、社区(村)集体资产闲置或低效利用仍不同程度存在等等,都是盘活资产资源要啃的“硬骨头”;信访积案底数大、跨度长,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待加强等等,都表明夯实基层基础仍然任重而道远。对此,我们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力量,在攻坚克难中锤炼精兵强将,在攻坚克难中变“不可能为可能”“积小胜为大胜”。

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必须只争朝夕、务求落细落实。躺平必然后退,慢进必被超越,奔跑才有希望。如果说这三年我们受疫情困扰,加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社会发展遭遇“非常之难”,那么随着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效应显现,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地方迅速开启“拼经济”模式,组团招商、出海参展,动作频频、收获满满。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鼓足干劲、轻装上阵,只争朝夕、狠抓落实。要始终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加强过程控制、闭环管理,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真正让企业家、老百姓由衷点赞“这就是崇川效率”;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教育、医疗、安居、养老、托育等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高效落实,进一步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真正让人民群众由衷感佩“这就是崇川福地”;要时刻铭记代表身份,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依法履职、审慎用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让全社会由衷称道“这就是崇川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全力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向在座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