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崇川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今天(1月10日)

政协崇川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在市委党校开幕

1.jpg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共赴盛会,为推动“持续聚力‘四个年’,不断提升首位度,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胡拥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区政协主席江建春向大会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崇明出席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张明星、吴佳培、马俊、张东华、苏美云、姜永良、娄宏春、王建明、马祥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镇海洋主持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崇川开发区、港闸开发区、市北高新区等单位领导及全区其他副处职领导同志。

胡拥军代表中共崇川区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jpg

胡拥军说,一年来,全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聚力“四个年”为抓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扛住了疫情冲击的重大考验,交出了经济发展的合格答卷,打造了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增进了可观可感的民生福祉,守护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辛劳汗水。区二届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有力有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聚焦双招双引、盘活低效用地、落实“双减”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议案及民主监督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胡拥军说,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干是最美的语言。区委二届五次全会作出了“持续聚力‘四个年’、不断提升首位度,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的新部署。政协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的重要力量,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斗合力。

胡拥军提出四点希望: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必须在高举伟大旗帜中把牢政治定盘星。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舟共济,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必须在服务发展大局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是社会精英和行业翘楚,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落在关键处。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必须在践行为民宗旨中发出履职好声音。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架好连心桥,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畅通各界联系渠道,持续完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汇聚团结正能量。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大局的实际效能;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时时处处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胡拥军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为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共同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3.jpg

江建春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区二届政协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崇川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始终,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党建强引领,以团结聚共识,以助推促发展,以担当树形象,为崇川“聚力‘四个年’、提升首位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建春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崇川“持续聚力‘四个年’,不断提升首位度”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更好发挥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苏美云作区政协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了开好本次大会,区政协紧扣“持续聚力‘四个年’、不断提升首位度”,选择了四个方面的课题,相关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会上,区政协委员林桂宏、施炜一、邱训兵、陆永奇分别作题为《挖掘择业潜能,提升就业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努力提升未成年人身心素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发挥主城优势,进一步推动崇川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围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崇川发展,积极履职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r\n      

4.jpg

市政协委员崇川联系组成员,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