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 | 全年民生支出54.5亿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让新老崇川人感受福地崇川之幸福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1.jpg

“原来车子要停到比较远的车库,现在楼下附近就有车棚。”2022年11月底,42组崭新的非机动车车棚亮相学田街道学田苑小区,供居民停放电瓶车,家住34幢的居民杨颂华满心欢喜。

非机动车车库较少,居民图方便,直接把电瓶车停在自家楼下,甚至进行“飞线充电”,既不美观也不安全,这是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的一大通病。2022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崇川区在不占用消防通道的地方设置了508组装配式非机动车车棚,可以停放约6000辆电瓶车。

优质的民生资源,既是居民小康生活的“幸福基石”,也是集聚高质量发展要素的“最强磁场”。让民生更有温度、生活更具质感。主城崇川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努力让每一个新老崇川人在崇川安居乐业。2022年,该区10大类45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全年民生支出54.5亿元。

聚焦城市更新,打造宜居崇川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河道清澈鱼翔浅底、街巷阡陌四通八达……漫步主城崇川,满眼皆是宜居的幸福图景。而这,得益于近年来崇川区的城市大更新“动作”,尤其是2022年,该区定义为“城市更新年”,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

2.jpg

老旧小区改造,是崇川区“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动中的重头戏。2022年,崇川对辖区50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在旧改中,既做好拆除违建、屋顶防水、外立面刷新等外部改造,更注重在地下管网、停车秩序、活动空间等百姓“急难愁盼”处发力。与此同时,从“拆建分离”变为“拆建一体”,确保了雨季来临前所有屋顶完成“平改坡”。到年底,全区已累计改造完成112个老旧小区,总面积达65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崇川还在部分已经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周边建设10条“最美回家路”,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打造小区靓丽风景线,让“最后一公里”成为幸福一公里。目前,9条道路已竣工验收,工程量最大的教育路也即将收尾。

3.jpg

加强长效管理,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崇川区创新试行物业服务社管理模式,前两年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落实物业管理。

根据“城市更新提升年”目标任务,2022年以来,崇川还加快推进任港路新村,濠江南苑西南侧、虹桥医院及周边地块,爱德士鞋业及周边,青年路新村先行启动区(二纺机片区)等5个破旧片区更新项目,加强唐闸、寺街、西南营、濠南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利用,积极稳妥推进任港湾和五龙汇、运河两岸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目前,属于任港路新村破旧片区更新的全市首个回迁安置项目阳光悦城已封顶;寺街里的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经过保护性修复后悄然“重生”;环濠河南大街片区十大提升项目开工;任港湾和五龙汇城市副中心十大重点工程启动。

4.jpg

聚焦城市更新,2022年,崇川区竣工安置房82.8万平方米,提供房源超6000套,安置动迁居民3900余户;推进嘉辉路等20条市政配套道路项目建设,路网进一步完善畅通;普贤寺南侧等10个小游园、4个口袋公园、2个小微绿地全部建成,新增绿地58公顷、游步道15.6公里,完成4个污水处理达标区建设、13项河道整治和水环境提升工程,保持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优Ш比例和土壤安全利用率100%,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以城市更新为抓手,老城新区交相辉映的宜居崇川幸福蓝图正在不断化作实景图。

关爱弱势群体,打造温暖崇川

“达师傅,今天做老项目吗?”“对,太感谢你们啦。”2022年12月10日早上7时许,唐闸镇街道和谐怡园佳苑小区的重度肢体残疾人达先生家,又一次迎来了两位热情的服务人员。他们身着统一服装,利用90分钟的时间,为达先生剪了指甲,测量了血压血糖,做了厨房卫生,清理了垃圾,整理了床铺。“我行动不便,家里很多事情做不了,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在帮助我。”达先生说。

5.png

关心关爱残疾人,给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减轻负担,2022年,崇川区启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聘请专业公司,上门为辖区内年龄在16-59周岁之间,持证的低保、低收入的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保洁、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四大类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2名托养对象享受到了居家托养“福利”,累计开展上门服务超1800次。

积极打造温暖崇川。2022年以来,崇川区聚焦“一老一小一残”,聚力实施多项关爱工程。

崇川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该区在任港、虹桥、钟秀、崇川经济开发区建设4家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全程住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家庭援助等“一站式”综合性养老服务。目前,任港中心建成启用,虹桥、钟秀、崇川经济开发区正在设施设备采购。

6.png

在养老方面,崇川还创新探索街道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以街道为单位,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社会组织、各类商户、各类涉老企业、公共服务商等碎片化养老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立足社区、辐射居家的养老服务合力,让为老服务更加规范,内容更加丰富,供需对接更加精准畅通。目前,16个街道的687家单位机构加入并挂牌运行。

关注老年人平安健康。崇川组织社工为辖区内200户住所老化、支持网络单一的空巢、困境老人提供居家安全改造服务,主要检测家中的水电煤和照明设施,凡是老化的一律免费换新,线路、管道等凡是不规范的一律进行规范化改造,从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超6万人次。

7.jpg

崇川区对少年儿童也关爱有加。2022年计划打造的文峰、学田、陈桥3家街道级儿童关爱之家以及剑山社区等32家社区儿童关爱点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暑假期间,还开办了8个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接管189名学生。

重视创业就业,打造宜业崇川

“与社会脱节了十年,终于重返职场了!感谢政府给的这个机会。”年终岁末,回想起半年来在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做社工的日子,44岁的王霞激动不已。

十年前,由于要照顾女儿学习、生活,王霞辞去了工作。女儿考上大学后,她想着重新出来就业。然而,由于长时间没有工作经历,处处碰壁。2022年,得知崇川区开发了公益性岗位,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经过系列审核,终于通过并获得了岗位。据了解,2022年崇川区开发了137个社区基层公益性岗位,像王霞一样的91名就业困难人员得到安置。

8.png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以来,崇川区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援助、加大培训力度等举措,推动居民就业创业。

该区积极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的供需对接平台,推出“云就业”招聘模式,实现线上招聘常态化、直播招聘天天有。全年开展“云就业”线上招聘106场、直播招聘210场,1399家企业的HR上线直播带岗,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68万个。在2022年高校毕业生网络直播招聘会上,区长杨万平为38000名在通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取得了热烈反响。

9.jpg

该区把高校毕业生、退伍士兵、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作为就业援助工作的重点,提供“一对一”、“一站式”精准帮扶;针对不同对象,举办专场招聘会,精准提供相匹配的岗位。同时积极开发社区基层公益性岗位,实现政府托底安置。2022年,为1621名失业人员认定就业困难类别,其中1556人实现就业。

有技能才能有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崇川开展育婴员、化妆师等各类技能培训80场,惠及4410人。组建崇川区创业导师库,成立“政策专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创业联盟政策宣传,送创业政策到各创业孵化基地及街道、社区,精准开展创业指导。2022年,引导自主创业2312人,带动就业6243人,落实各类创业补贴105.7万元。

10.jpg

对于来崇就业创业的人才,崇川提供优质人才公寓超800套,建立了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还打造了全区首家“梧桐树下”青年人才驿站,为来崇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7天短期免费住宿。出台“人才新政2.0”,对紫琅英才、高校毕业生等对象在租房补贴方面予以新规定。

多措并举,2022年,崇川新增就业3.5万人。其中,引进高校毕业生1.35万人,为全市人口集聚扛起主城担当。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6万元、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