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街道:多方聚力,守护老新村“河长清”

来源: 虹桥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4-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为提升辖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做好河道垃圾整治清理工作,虹桥街道虹东社区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以巩固“水清、河畅、岸绿”的新村水环境为目标,联合环保部门对网格内河道水域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组织辖区微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对新村水域周围的垃圾、浮萍、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水面干净无漂浮物。

“巡查多了,岸边的垃圾也少了。在巡查的过程中我们会积极宣传‘河长制’相关知识,号召周围住户成为爱河、护河的文明人。”民德网格员蔡佳表示。虹桥环河为四级河道,东环河片区是整个新村环河的重要区域,老小区改造前期已在该区域新建灌注桩护岸和交通桥,全线清杂疏浚,有效缓解“河床坡度小水流慢、河道淤积”问题。为持续护好“虹桥环河”水环境,虹东社区坚持因河施策,紧扣水环境治理的重难点问题,将任务目标落实至具体网格,同时联合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参与河道整治、河岸绿化等行动。

护水要治本,治本先清源。以“水面无漂浮物、水中无障碍物、水岸无垃圾”标准,由河长与网格员落实一周一巡查,对新村“直角河”和“虹桥环河”两处水域进行集中清理,重点关注河流水面漂浮垃圾和河道周边杂物,检查渠道卫生保洁、河流水质污染情况以及是否有新增的污水排放口等问题,并做好巡河记录,让河道治理成效惠及广大居民群众。“水草的正常生长有利于改善水质、抑制藻类暴发,但进入冬季的枯萎水草已失去了净化水质的功能,如不及时清理,腐烂的部分落入水体,会严重影响水质,破坏生态平衡,影响河面景观。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河道整洁攻坚克难,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项工作做好。”虹东社区城管卫生主任胡加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