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听歌可充电,满足市民游客需求 南通崇川 “首席服务员”助力智能座椅亮相濠河景区

来源: 南通市濠河景区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濠河风景区引进了3个太阳能智能座椅,分布在濠东生态绿地白沙滩的公共休闲区域进行试点,这是崇川区首个采用智能手机无线充电设施的公共场所,不仅能满足游客与市民休憩需求,也缓解了户外游玩无处充电的焦虑。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108.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小的“智能座椅”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经过智能控制系统,将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USB接口就设置在座椅右侧挡板最下方。

如果市民出门在外没带数据线怎么办?智能座椅也解决了这一难题。除了USB手机快充,该座椅还有无线充电功能。2米左右长的椅面由防腐木拼接而成,座椅中间则为无线充电区域,市民只需将设备放在该区域内即可充电。手机、电脑、iPad等设备均适用,充电不受充电线和网络接口的限制。

对于喜欢音乐的市民来说,智能座椅也有贴心设计,座椅内设有蓝牙音箱,手机连接上座椅蓝牙就可以播放音乐,市民出门逛街停下脚步休闲时就可以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妙体验。夜幕降临时,太阳能座椅上的人体感应LED灯光便会亮起,让市民在坐下休息的同时,将月光般温柔的灯光铺在你的肩膀,为喧嚣的街头留出一隅宁静。

研发生产这批公共智能座椅的企业负责人李军说,目前几款座椅只能称得上是基础款,后期还将因地制宜,进行个性化设计,复合包括网络覆盖、加热、加湿、电动车充电等功能,满足市民多场景多样化的使用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114.jpg

近年来,崇川区创新制定“首席服务员”制度,用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安心发展。作为崇川区的首席服务员之一,南通濠河办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龚宇波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在做大主营业务的同时,正在寻求多元化创新发展,尝试在新能源、智慧化产业领域试水,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引导和帮助。濠河办从打造智慧景区角度出发,邀请相关专家与企业研讨论证,支持企业利用现有的专利技术优势,创新试点市场前景好、应用场景广的公共智能座椅产品。经过近一年的研发,企业已设计出4款运用于不同场景需求的公共智能座椅。

今年3月初,在濠河办的支持下,景区的濠东生态绿地已成为该产品的第一个试点区域,从产品使用的反馈来看,市民和游客普遍认为,智能座椅一方面利用太阳能储能照明,符合景区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座椅人性化设置了手机充电装置,能够为游客和市民解决燃眉之急,值得推广。

濠河风景区是一个开放式的景区,承载着城市休闲生活空间的功能,提供优质的公共配套设施更是景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景区智能化座椅的试点,符合景区智慧化、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更是一项务实的便民举措。” 濠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景区将继续优化布点方案,扩大试点区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休憩和游览体验。同时,用好‘首席服务员’‘工具箱’,引导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落实‘四敢’要求,让企业想干敢干,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濠河力量。”

(转载:我苏网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