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微项目”让居民群众幸福成为最暖底色

来源: 城东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城东街道率先启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试点,以培育慈善微项目、促进困难群体帮扶等为抓手,调动社会组织、社区网格员、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新格局。

创新慈善方式,解决群众 “小难急”

每天早晨,东大街社区东苑小区物管会负责人姜美如来到爱心女红缝补坊为居民提供慈善缝补服务。而缝补坊的另外一队志愿者则挨家挨户上门到80岁以上老人家里,集中收集老人们的衣物,缝补好后再上门送还给大家。目前,东大街社区爱心女红缝补坊有12名缝补志愿者,其中党员4名,这些志愿者都是在职和退休的服装企业的女职工,她们充分运用自己的裁缝技能,每周轮流值班为辖区内80岁以上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提供裁剪、熨烫、缝补、清洗等无偿服务。自2019年成立以来,爱心女红缝补坊的志愿者们风雨无阻,累计提供服务2000多人次,而作为发起人的姜美如更是积极发挥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在网格党支部的帮助下,串起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纽带。

引入专业机构,实现服务“一体化”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多,居家养老服务已成为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日,已88岁高龄的失能老人张桂英与家庭养老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了居家服务“床位改造”签约。为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濠东社区积极推行“网格+”机制,搭建居家养老智慧云平台与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链条式”线上线下无缝衔接上门服务,将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与家庭适老化改造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结合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居住条件、需求意愿,进一步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和范围,包括安装床边护栏、更换移动餐桌、增加卫生间扶手、设置紧急呼救装置等,让失能家庭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个性化的居家服务。

干部下沉一线,架起党群“连心桥”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近日,城东街道社会事业办联合德民社区开展百岁老人走访慰问活动。活动期间,街道人武部部长曹锦华率队来到德民花苑百岁老人戴小翠家中,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嘱咐老人要保重身体,鼓励老人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有什么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情暖网格,无论大小,今后,德民社区将继续用爱心和行动架起和居民间的“连心桥”,继续坚持为居民办实事,积极回应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更多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