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田街道:党建赋能多元参与 “六力共治”焕发新貌

来源: 学田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4-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党委围绕六力共治,构建多元参与、多方受益的共同体,积极创新“红管家”综合服务中心载体建设,结合“最美回家路”的打造,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实现居民“推开窗户见花园,走出家门逛公园”的愿景,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体会生活“质感”、感受学田“温度”,切实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在家门口。

网格联动,让小区变得更和谐。“今年以来总是传出小区因楼道封门来不及逃生而发生事故,最近我们社区也在统计楼道封门的情况,后续城管那边要进行拆除。”社区微网格员刘阿姨对居民说道。“作为微网格员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社区统计这些数据,希望我们的楼道能够尽快恢复畅通,让大家都能安心生活。”近日,紫荆花社区组织网格员、微网格员和物业等多方力量的合作,对小区楼道内存在的违规搭建进行了排查和劝导,他们深入小区,与居民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引导居民自觉遵守规定,共同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

居民自治,文明之花绚丽绽放。每逢周末,阳光洒满社区的每个角落,总有一个身影忙碌于绿化带之间,那就是我们紫荆花社区啄木鸟小分队成员“老王伯伯”。“老王,你又在清理绿化垃圾啦~”邻居小张热情地打招呼。老王抬起头,露出和煦的笑容,回答道:“是啊,我有空就帮帮忙,做做绿化卫生。”简单的话语中,透露出他对社区的热爱和对环保的执着。紫荆花社区通过“网格小客厅”等载体,培养和引导居民自治力进一步提升,让更多居民聚起来、聊起来、动起来。依托“五彩和谐家”、“啄木鸟小分队”等治理常态化队伍,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治理。推行“志愿积分兑换”制度,专门就长效问题“随手拍”“就地清”积分兑换,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用双手扮靓美丽家园。

管家服务,真抓实干不负众望。“最近火灾频发,我们要先将楼道里停放的车辆进行移除,贴上警示标志,进行宣传引导。有楼道里堆放的纸盒也要一起清理掉”物业主任李兰说道,“李主任,我们那栋楼二楼的楼道灯坏了,麻烦你派人去看下。”“好勒,待会我让工作人员去看下情况”在小区物业管理处,每天都能看到业主们前来寻求帮助的场景。 众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紫荆花社区物业保洁服务,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他们践行“四员四心”工作模式,围绕小区长效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民生重点工作,担负起隐患排查员、困难帮扶员、睦邻联系员、难题协调员,让居民对小区的“安全安心、环境舒心、管家贴心、维修放心”。此外,还探索开通“24小时”接单通道,让小区居民晚上下班回来也可以反映问题和诉求,点亮百姓心中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