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堡利民】崇川区十佳网格党群服务站展播(一)

来源: 崇川先锋

发布时间: 2022-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崇川区围绕落细落实市委“红网格 通通建”部署要求,全面实施“强基固本 融合共治”网格党建工程,大力推进“红堡利民”网格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化、规范化、亲民化建设,打造了一批布局优、功能全、颜值高、反响好的网格党群服务站,推动党群服务向网格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全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水平,即日起,“崇川先锋”推出“红堡利民——十佳网格党群服务站展播”专栏,集中展示全区“十佳网格党群服务站”的建设成果与风采!

让我们一起

去网格党群服务站打卡体验吧!

第1站:党群连心站 服务零距离

——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

开心网格党群服务站

打卡坐标:易家桥壹号院

1.jpg

八厂社区开心网格党群服务站位于易家桥壹号院内,于2022年9月升级改造而成,面积120㎡,辐射开心网格63名党员、642户居民,现已成为壹号院党员群众学习活动的精神乐园。

功能丰富的红驿站

设有室外展示区、室内接待区、图书区、会议区、活动区五大功能区域。室外展示区与小区围墙融为一体半开放式院落,可供党员群众开展户外学习、小型文艺联谊活动。室内拥有图书一千余册、江海党建融媒体智慧平台等,布局合理、环境温馨,可供党员群众开展多形式学习、常态化议事、多样化活动。开心网格党支部制定服务站使用预约制度,安排党员志愿者轮值,定期公布活动安排表,每月逢五依次召开网格治理协商会、党员志愿服务日、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其余时间可预约使用,开展读书会、社团节目排练、党建项目交流、红色物业测评、满意度调查等活动,有效提高服务站使用效率。

2.jpg

凝心聚力的红课堂

开心网格党支部创新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形式,在站内设立黑板报、电子板报、流动板报等“板报课堂”,线下组织网格党员骨干通过写板报、讲板报,深化思想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已推出42期黑板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黑板报。线上结合网络资源和自制课件,通过每日早新闻、一问一答等形式,推送学习内容,吸引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参与。流动板报课堂以小板报送学的形式,将送学和志愿帮扶结合起来,定期走访12名年老体弱党员,提供药品代购、疏通下水道、陪聊解闷等服务,在学习实践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jpg

为民惠民的红客厅

开心网格党支部依托阵地探索“1250”网格党建工作法,构建网格“大支部”,建立议事、服务机制,实现资源共享“零障碍”、民情民意“零盲区”、便民服务“零缺失”、网格活动“零距离”、纠纷调解“零抱怨”。通过协商议事,解决缺少健身场地、垃圾分类难推进、绿化易破损等问题12个,提升小区生活品质。联合穆邻志愿服务队、红海豚服务队等志愿力量,定期开展广场志愿、结对帮扶、爱心送餐、水电维修等活动,服务居民1600余人次。定期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活动,新星戏剧社、方言说唱团等社团的自编自演、有趣的猜灯谜、益智的手工制作给居民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消防、反诈、环保、爱牙……每月一主题宣传,增强居民对网格生活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