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工作报告(2022.11.1)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2-12 16: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形成区、街道、村(社区)共同抓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全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工作。制定资产资源盘活方案,层层落实职责分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农村“三资”管理纳入区乡村振兴实绩水平、村社区综合考评范畴,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分类精准施策,全面盘活闲置资源资产。

一是联动招租,全面盘活闲置资产。立足闲置资产性质和现状,区、街、村(社区)三级党员干部整体联动,通过走访洽谈招引企业,多途径开展闲置资产招租宣传,全力盘活闲置资产。截止10月底,全区已累计盘活农村集体闲置资产1.18万平方米(其中盘活村组集体闲置资产1.13万平方米,盘活代管街道资产0.05万平方米),村组集体闲置资产盘活率57.5%,代管街道资产盘活率4.38%。

二是因地施策,全面盘活闲置资源。针对闲置土地肥力不够,种植户承租意愿不强等问题,强化政策扶持,推动闲置土地复垦种植,探索由村级集体自行管理种植模式,目前已盘活天生港街道120亩闲置土地,用于种植荠菜等经济作物,既有效地遏制乱倒垃圾、杂草丛生现象,又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还增加了集体收入。

三是清收欠租,确保收益颗粒归仓。经前期摸排,全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累计欠租6348.4万元,各街道均有不同程度欠租情况;其中资产租金欠收4099万元、资源租金欠收2249.4万元。欠租原因主要为,街道未结算1609.3万元、疫情影响欠租3265.6万元、经营不善欠租511万元、矛盾纠纷以及拆迁清租等原因欠租962.5万元。确认已经无法收回的56.8万元(已在走法律清租程序)。针对上述问题,加大对历年债权的清理清收,理清每笔资金的来龙去脉,成立1+12个专项工作组,确保集体收益颗粒归仓。全区已清收往年资产资源欠租1182.12万元,清收率18.8%,收取当年资产租金8605.16万元,资源租金1669.07万元,收取率超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