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疫屏障需要老年人助“一臂之力”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29 10:29 累计次数: 字体:[ ]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

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

因此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

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

是非常有意义的

image.png

为什么说老年人更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本身免疫功能就弱,而且多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也明显增加。从多国监测数据分析来看,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效果是明显的。今年初我国香港地区暴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中,死亡病例多为年长者,没有接种疫苗者病死率要远高于接种者,两者差距十多倍。

目前,我省一些地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我们呼吁,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一定要尽快接种。

image.png

一些老年人担心年纪大、体质弱,接种疫苗后反应会不会更严重,是不是这样呢?

不是的,请老年朋友不要相信网络传言或者错误信息。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临床试验,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截至11月11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共接种2.39亿针次,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且绝大多数为接种疫苗的常见反应。老年人接种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也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也就是说没有增加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现实情况来看,接种疫苗的潜在风险小,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大,因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image.png

image.png

老年人很少出门,或住得偏远,也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这种情况下也有必要接种疫苗。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等特点,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存在较多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有人在外工作学习,很有可能将病毒带回家。

此外,老年人常去菜场、农贸集市、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这些地方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场所。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老年人,特别对于高龄老年人是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

image.png

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清楚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提前去正规医疗机构做体检,咨询专业医生;另一方面,在接种单位有专门预检医生,会针对老年慢性疾病情况进行询问,在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70岁及以上老年人,建议在家人、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接种门诊。

image.png

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群需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有两类人员,一是服务行业从业者,比如说快递员外卖员、保洁保安、网约车司机等;二是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人员,从事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相关工作,或在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工作,比如学校、养老机构、酒吧、KTV等。这些人员近距离接触人群机会多,接触人数多,涉及范围广,一旦感染,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据统计,今年几轮疫情的感染者中,快递员、外卖员和网约车司机等成为感染高发人群,且多次造成疫情传播扩散。

因此,我们呼吁这些人群更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image.png

近期省内多地开打新的雾化吸入式疫苗,这种疫苗和之前的注射式疫苗有什么区别?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统的注射式新冠病毒疫苗,是将经过处理的抗原成分注入人体,直接刺激免疫系统,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从而产生保护效果。新的雾化吸入式疫苗的成分,与之前的注射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是相同的,主要在接种方式上有所创新。在不改变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进行接种,模拟病毒自然感染人体的过程,在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还能刺激呼吸道黏膜激发黏膜免疫,提供更多保护。

image.png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这款新疫苗呢?老年人也适用吗?

目前这款新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也就是说,前期已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肌注式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选择这款疫苗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对老年人也是适用的。目前,我省雾化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已全面部署到位,全省已设置528个接种点,每个县区有5-10个,能够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具体启动接种时间请关注当地预防接种机构公告。

image.png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从做好多病共防的角度来看,还需要打什么疫苗?

首先推荐大家接种流感疫苗。流感是普遍易感的呼吸道传染病,除了呼吸道飞沫传播外,还可通过日常接触间接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流感活动达到新冠肺炎大流行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夏季,南方部分省份早早就出现了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疫情以来流感在人群中低水平流行,可能会使人们对流感的预存免疫力下降,因此接种流感疫苗非常重要。尤其是6岁以内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前者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后者免疫功能逐渐衰退,感染流感病毒后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果不幸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建议这两类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水痘是儿童常见传染病之一,近年来各地均有水痘病例报告,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园的聚集性疫情也时有发生,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我省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实施2剂次免疫策略,对1-1.5周岁儿童接种第1剂,对4周岁儿童接种第2剂。201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纳入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且居住满2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未按程序接种的,可在2023年予以补种。建议家长可联系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image.png

最后特别提醒大家,完成疫苗接种后,仍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少聚集、多通风等,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