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正确,等于没戴!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12-01 14:33 累计次数: 字体:[ ]

疫情期间

口罩成为出门的必备单品

市面上的口罩也越来越“潮流”

有的加了印花和装饰

有的可以防晒、保暖

但是

这些口罩是否具有防疫功能?

哪些不适合在疫情期间佩戴?

我们又该如何辨别?

没关系看完全文就能了解啦!

01

哪些口罩不适合疫情期间佩戴?

市面上常见的口罩类型主要包含:防晒保暖类、装饰类、医用类和工业用类。

其中防晒保暖类和装饰类口罩,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推荐佩戴,原因如下:

a)防晒及保暖类口罩

冰丝类防晒口罩在紫外线强烈的地方佩戴可起到一定防晒效果。保暖类口罩秋冬季佩戴可以起到保暖和修饰脸型的作用。但这两种口罩材料的孔隙率较大,不能防御病毒。

image.png

b)装饰类口罩

网上现在售有很多不符合我国口罩生产标准的印花染色口罩。这类口罩需谨慎购买,还可能存在潜在危害。

◎ 这类口罩虽然外形和医用外科口罩非常相像,但对于病毒的防御能力不够,可能会造成防御疏漏。

◎ 这类口罩往往用彩色油墨印刷,如果固色效果不好,彩色油墨可能会刺激面部皮肤,造成过敏。

◎ 有些口罩中还会有芳香胺类染料,这类染料属于分解致癌类物质,对健康有危害。

02

哪些口罩具有防疫功能?

这其中谁的防疫效果更好?

符合国家标准的N95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都具有防护功能,符合防疫要求。

从不同口罩防疫效果上来说:

N95类>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Tips:儿童的口罩建议单独购买专用的噢~

image.png

a)N95类口罩

医用N95口罩在微粒的阻挡能力基础上增加了疏水层,可以防止液体喷溅,尤其在医生进行插管等操作时,可以更有效地起到防护作用。

N95系列口罩(N99、95、90)的防护能力最强,但透气性也比较差,长期使用易缺氧,适合防疫要求较高的健康人群佩戴。

市面上经常能看到有商家将工业防尘类口罩当作医用N95售卖,很多人也将二者混淆。(工业防尘类口罩常见标号为KN90、KN95、KN100、 KP90、KP95、KP100)

b)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同样有过滤层和疏水层,疏水层可以有效防止液体或飞沫喷溅感染。但对于颗粒的防护过滤能力,医用外科口罩比医用N95口罩的防护能力稍差。低风险地区的普通人群,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基本可以满足防护需求。

c)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这类口罩一般由无纺布制成,可以阻挡鼻腔和口腔的分泌物污染,防护能力比医用外科口罩更弱一些。

d)儿童口罩

由于儿童皮肤,呼吸道和颅骨结构的特点,有专门的儿童口罩。儿童口罩能让孩子的口、鼻、下巴都包裹在口罩中,而且不会漏气。购买时请选择符合标准的儿童口罩。

03

如何辨别口罩是否达到防疫标准?

如果购买时难以选择和辨别,可以看口罩包装印刷上面的编码,符合防疫要求的五种口罩标准码为:

◎ 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

◎ 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

◎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

◎ 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

◎ 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image.png

疫情期间

个人防护务必做到位

戴口罩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