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 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时间:2022年9月22日下午 4:00

地点:崇川区融媒体中心一楼会议室

流程安排:

主持: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杨晶晶

1、区发改委主任黄剑波介绍崇川区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情

况,并就健全书记区长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促进首席服务员制度

落细落实工作进行发布;

2、记者提问:

杨晶晶: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工作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崇川区贯彻落实〈南通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工作方案》,首席服务员制度升级2.0版,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万事好通·濠满意”营商服务品牌。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崇川区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崇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小兵,区发改委主任黄剑波,区财政局局长曹龙兵,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孙亚栋,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飞,我是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

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还有市内外新闻媒体代表,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等相关负责同志等。欢迎大家!

首先,有请区发改委主任黄剑波介绍崇川区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情况,并就健全书记区长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促进首席服务员制度落细落实工作进行发布。

黄剑波:

各位媒体朋友: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成长的土壤。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和深化首席服务员制度,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亲清”政商关系。今年以来,我区从服务主体、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方面赋予首席服务员制度更多内涵,持续擦亮“万事好通·濠满意”营商服务品牌。一是提升服务能力。按照“服务扎口、专业对口”的原则,优选432名机关副科及以上干部挂钩服务区内504家重点企业,四套班子领导采用“1对3”挂钩模式,其他干部实行“1对1”挂钩模式,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精准覆盖。坚持每年轮训一次的制度,努力提高首席服务员的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二是明确服务内容。聚焦送政策、促创新、解难题三项重点任务,通过宣传各级各类扶持政策,主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真正让企业“冷时取到暖,渴时喝到水”。三是规范服务方式。设立了“开展一次专题培训、组建一个服务互动群、半年走访一次企业、组织一场对接活动、办理一件实事难事”的“五个一”服务企业基本配置并加强考核,持续提升服务实效。四是健全服务机制。坚持实施“首席负责制、领导会办制、企业评鉴制”三大工作机制,实现了问题处理的闭环管理,始终将企业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尺,持续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共实地走访企业760余家次,送政策方面,发放《崇川区助企纾困政策汇编》1200余本,组建10位崇川“青骑兵”惠企政策宣讲团,赴企业开展“1+9”惠企政策巡回特色宣讲13场次,覆盖700余家企业;“简申快享”“免申即享”惠企3048家,兑现项目资金2.78亿元;促创新方面,与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牵线产学研项目151个,合同总金额达8364.58万元;解难题方面,累计收集问题562个,解决涉及物流运输、融资贷款、用工招工等问题465个,正在协调手续办理、劳资纠纷等问题97个。可以说,首席服务员制度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初显成效。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仍存在着信息沟通不够及时、问题解决不够迅速、政策落地不够快捷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并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崇川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健全书记区长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 促进首席服务员制度落细落实的实施方案》,今天正式发布。活动通过“线上点对点、线下面对面”的方式,架设书记、区长与企业之间的快速互动通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关切,带动全区各层各级深入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以高水平服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崇川区委、区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通首席服务员书记专线18862936524、区长专线13862936524,全天候收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企业家们可以通过编辑短信的形式与书记、区长点对点沟通,反映生产经营和发展方面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诉求将由书记、区长及时组织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近期,我们还将组织召开恳谈会,原则上逢单月第一周的周一举行,书记、区长将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全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会商企业问题解决方案、完善政策机制,进一步营造“政企同心、聚力同行”的良好氛围,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共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各位媒体朋友,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首席服务员制度永无止境。我们将以书记区长带头服务企业为引领,持续推动崇川区首席服务员制度落细落实,以“万事好通·濠满意”的良好营商环境滋养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峰峦如聚”。

杨晶晶:

谢谢黄主任的介绍。

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有关部门领导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相对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的部门,行政审批局是如何服务市场主体、优化政务环境的?

孙亚栋: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我是崇川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孙亚栋,区行政审批局主要承担审批制度改革划转的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方面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职能,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我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是改革赋能,办事高效便利精益求精。行政审批局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产物,也必须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为市场主体“改良土壤”“浇水施肥”。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协调公安、人社等区级职能部门,医保、税务、不动产等市级部门进驻政务中心,建成“濠满意涉企一站式”服务专区,广泛开展“好差评”评价。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推动130项“省内通办”事项及339项“通城通办”事项落地执行,与上海市宝山区等6个地区签订了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实施审批事项“颗粒化”和“一件事”改革,上线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238项,推进302个事项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下一步,我们将牵头编制区政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之外不得随意设立许可事项,让市场主体更放心。

二是拓宽入口,市场准入能营一路畅通。创新开展“集群登记”,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实现了“一址多照”,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成本。创新“一照多址”登记,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审批环节,实现一家企业、多点经营。通过“全链通”平台实现企业设立、变更等全程网上办理。今年1-8月,全区新增企业7127家、全市第一,新开办企业全流程半天办结率达95%以上,颁发了全市首张“一照多址”“集群登记”和全程电子化变更的营业执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企业设立一站式办理流程,做优事前辅导和联动事项,让市场主体更省心。

三是优化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全程无忧。前移关口,提前介入项目招引,聘任23名专家组成项目咨询评估专家库,为重大项目提供前期研判,谋划解决项目在后期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建设项目报批“一条龙”服务、专业化代办,实现各类项目报批“加速度”,推动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设置24小时助企纾困专窗,让市场主体及时享受扶持政策的温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从招商引资到竣工投产,从项目建设到日常经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提供审批帮办代办服务,让市场主体更舒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阶段,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环境建设更高效更便利,为实现我区营商环境位居全省前列做出我们审批局应有的贡献!

记者:

周二,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服务市场主体动员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拿出真招实策,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想请问一下,政府如何平衡好监管和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

顾红刚: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年初,我们局围绕区委、区政府“聚力‘四个年’、提升首位度,为南通打造全省重要增长极扛起主城担当”的总体部署,以“崇川市监·护航主城”为引领,扎实开展“旗舰领航”三年行动方案,落实了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要是重点抓好以下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策惠企办实事。我局综合运用崇川“兴企通”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更新简申快享和即申即享2大板块,知识产权、质量发展和标准计量3大领域,共计26项市场监管惠企政策工具,并以在线答疑、受理、审核等方式,实现企业申报、资金拨付的快速反应,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发放知识产权奖励资金2200余万元、质量发展奖励资金340余万元,惠及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这些资金不仅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而且还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是坚持完善制度优服务。我局落实“旗舰领航”三年行动方案,服务辖区内第一批15家重点企业,同时,我们成立了32支“首席服务员”团队,通过现场指导、政策释解,至今已为10多家企业精准解决纠纷、融资、收费等制约发展难题,并多次入选首席服务员典型案例:比如我们成功协助南通至晟电子完成C轮融资1.02亿元;开展转供电领域价格检查,帮助南通中国移动节省电费10万元;市区联动、成立工业CT专家组,解决江苏金通灵亲能机械新外购产品内部无损测量难题;为江苏诚冉环境工程开通质押登记绿色通道,获得“知产”融资贷款1000万元。

三是坚持宽严相济惠民生。我局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统筹修订《区市场监管领域贯彻“省市免罚轻罚”指导意见》,建立健全“首违不罚、不予强制措施、停业停产报备、重点白名单企业立案审批”等五项制度,推动免罚轻罚事项由11个领域85个事项拓宽至15个领域105个事项,充分给予市场主体在证照、广告、商标、价格等多领域违法行为的自我纠错机会,先后对市场主体予以免罚56家、轻罚150家,免罚轻罚案件达到总案件数的90%,努力以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让切实企业感受到政府保市场、稳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

兴企通平台是崇川率先打造的一个政府政策一站式兑现平台,请介绍一下目前相关运行情况和成效?

曹龙兵: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和配套政策,在经济发展环境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方面的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深入推进减税降费。从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扩大政策享受范围等方面再加力,用真金白银为中小企业“输血补气”,截至目前,全区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21.5亿元,涉及企业6000多户,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紧张的难题。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2022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区财政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作为弥补财政减收、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定期清理,统筹安排,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区累计拨付扶持产业发展类资金3.9亿元助力我区企业健康发展,向企业给出最直接的财政支持。

三是优化企业政策服务。提升优化我区政府政策一站式兑现平台——兴企通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高政府扶持政策的兑现效率。一是精准政策推送。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用户2375家,注册个人4585人。累计访问量683万次。我们通过注册企业经营范围和政府政策的关键字智能分析匹配,实现政策对企业的精准推送;同时通过微信实时提醒告知企业审核环节和反馈审核意见结果。二是简化审批流程。政策审核流程从过去6个审批环节直接精简为2个审核环节 即政策制定主管部门初审——财政局复核。同时,全面推进“免申即享、简申快享”新模式。免申即享:对于认定类、荣誉类奖励扶持政策,免于企业申报,直接由主管部门向我局发出委托支付函。今年以来免审即享兑现资金2.1亿元,惠及企业1967户。简申快享:对需要复核审核的补贴政策,尽量简化缩短审核环节。通过简申快享拨付资金6805万元,惠及企业1081户.三是资金直达拨付。所有补贴资金由财政部门直达企业,不再通过主管部门和街道层面周转拨付,真正让企业“渴时喝到水、冷时取到暖”。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企业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财政部门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统筹财政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快速发展,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高质量强区贡献财政力量。

记者:

9月19日,省里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9月20日,市里召开了服务市场主体动员会暨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推进会,今天崇川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前期推出首席服务员制度的基础上,又发布了书记区长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响应速度非常快,值得点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些地方也有类似的举措,请问谢区长,崇川区服务企业的举措与其他地方有什么不一样?这些举措怎样才能落细落实?

谢小兵:

近年来,我们探索制定了首席服务员制度,并结合区情实际不断拓展延伸,核心目的就一条,帮助市场主体真正解决问题。我们的制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规格到顶。区委书记、区长成为“一号首席服务员”,区委办、区政府办分别设立书记、区长专线电话,企业家通过编辑短信就能一键反映诉求,所有问题无碍直达书记、区长办公桌,实现政企交流“高位互动、在线呼应”。我们还将定期召开恳谈会,书记、区长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针对个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针对共性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全域全时。首席服务员书记专线、区长专线分别为18862936524、13862936524,细心的媒体朋友会注意到,两个号码的尾号都是36524,代表一天365日、每天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全时段在线收集企业诉求。机关43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挂钩服务全区504家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重点建筑业企业,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精准覆盖。

三是闭环处置。首席服务员的任务不仅仅是收集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解决问题。书记、区长专线电话收集到的企业诉求,区两办将每日汇总形成清单,将做到简单问题当日答复,一般问题3日答复、疑难问题7日答复,遇到需要紧急处理的问题急事急办。线下,对书记、区长与企业面对面会商的问题,两办督查室将形成任务交办单,转相关部门、园区、街道办理落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让助企服务更精准、高效。一方面,将首席服务员数据库模块嵌入崇川兴企通平台,实现企业和首席服务员政策奖补同步知晓,创新项目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实时跟进。与此同时,动态更新企业信息库、政策集成库、首席服务员信息库,变企业“找服务”为政府“送服务”;升级崇川“兴企通”综合平台,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简申快享”,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审核、直接享受政策;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简化申报手续,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快速兑现”。

杨晶晶: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深入了解的,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部门联系。

媒体界的朋友们,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革命,崇川区健全书记区长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绝不是“完成时”。我们将进一步对标一流、深化改革,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借此机会,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将崇川区改革创新做法和惠民惠企举措宣传出去,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