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24小时“不打烊” 崇川驰而不息为企业送暖为创新加油为公平护航

来源: 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23-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中] [大]

2月4日上午,崇川区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持续聚力“双招双引突破年”行动动员大会。会后,崇川区迅速行动,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开新闻通气会,推出2023年崇川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若干措施。

1.jpg

据了解,作为“万亿俱乐部”的主城区,崇川一直把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制度型开放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崇川区聚焦12项重点任务、66项改革举措,实现了涉企服务环节、时间、费用更精简,涉企服务专业化水平、法治服务保障水平再提升。特别是深化首席服务员制度,开通书记区长服务专线,365天24小时,全天候收集企业诉求,解决物流运输、融资贷款、用工招工等问题522个,兑现扶持奖补及退税资金22.8亿元,为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发挥重要作用。

“对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需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向最难处发力、向最关键处挺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小兵说,2023年是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的重要一年,崇川区力争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不断提升企业家的发展信心,驰而不息地为企业送暖、为创新加油、为公平护航。

“政府有为”,是为了推动“企业有成”。为此,崇川区发动432名首席服务员集中走访,倾听企业心声,梳理出41条优化意见,围绕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6个方面,以最优的政策和最优的服务,创造最好的发展氛围、最好的创业生态。

今年,崇川将坚持用户思维,深度聚焦企业需求,强化用户体验,关切企业“急难愁盼”,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和提升政策兑现效率,通过推出“企E融”平台、升级“兴企通”平台等举措让每一条政策直达需求、雪中送炭;突出改革创新,聚焦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市场监管、政策供给等4大领域,进一步优化用地支持和提升集成化服务水平,推出“带方案”挂牌、“带条件”出让、允许中小微企业“集群注册”等10项创新举措;力求高效便捷,深化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和扩展便民利企移动应用,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网上可办率100%;注重法治保障,持续深化包容审慎理念,建立执行案款发放“绿色通道”,拓展首违不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等制度适用范围,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进一步释放司法的温情善意。

据区发改委主任黄剑波介绍,今年首席服务员制度将从服务名单、服务体系、服务事项三个方面进一步升级。

会上,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崇川分局负责同志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