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崇川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崇川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入手,精准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推进“五公开”,更好地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作用。

(一)保主体、稳经济,深化信息公开

2022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万余条,对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政策文件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以一定比例进行图解,让社会公众更直观便利知晓政策、了解政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聚焦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债务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发布工作。立足“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及时精准发布各类就业支持政策,积极推送各类就业服务、招聘会和人才服务专项活动信息。政务服务方面:2022年,全区依申请权力事项778个子项1082个业务项全部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展示,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占比99.4%。公共资源配置方面:2022年共完成工程招标项目274件,成交金额2.23亿元,节约交易资金0.67亿元;累计完成采购类交易项目83宗,成交金额16915万元,节约资金2058万元,节约率10.8%。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区政府及72家部门、单位的2022年度预算2021年度决算全部按时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

(二)重民意、惠民生,加强政民互动

落实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依托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加大互动回应力度。全年 “区长信箱”累计收到网民来信195件,已按期答复184件。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28件,其中区本级378办结率100%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屋搬迁、征地安置、政府文件等方面,区本级未出现信息公开导致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生。结合政务公开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走进政府常务会议;2023年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向社会面公开、征求意见,广泛接纳社会面和代表委员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开放度,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认同感和获得感。

(三)拓渠道、夯基础,强化平台建设

2022年,我区率先在全市完成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降低政府网站操作门槛,帮助特殊群体更方便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指尖政府”建设工作,“崇川政府网”公众微信号于年底前开通运营。截至目前,全区共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5个,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65条。

(四)借技术、优质效,提升管理水平

聘请第三方技术公司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测,测评结果反馈至主办单位及时整改,以检查监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8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20

行政强制

1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854.0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2

32

0

0

0

1

38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1

4

0

0

0

1

1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8

0

0

0

0

0

8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3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2

14

0

0

0

0

15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2

5

0

0

0

0

1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7

0

0

0

0

0

17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6

2

0

0

0

0

28

(七)总计

337

28

0

0

0

1

3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4

4

0

0

0

0

3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12

5

0

26

13

1

9

0

23

3

0

2

0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区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及时、不够全面。2.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渠道较为狭窄。3.政策解读的方式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定期发布热点政务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权威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财政、教育、就业、养老、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债务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规范执法信息公示,及时调整更新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发布。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要求,做到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必须配套解读材料。逐步提高解读材料利用图片、视频、访谈、问答等多种形式的解读比例,不断加大政策措施解读深度,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多举实例,增强政策解读的吸引力、亲和力,让群众能够真正理解政策、用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