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2021-10278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 文号: 崇川政办发〔2021〕15号
成文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1-02-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2-03 10:5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街道办事处,崇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日

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根据《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7〕30号)、《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通委发〔2018〕21号),结合《2021城建交通计划市考核区垃圾分类处理项目》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牵头、多元参与、成效巩固、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通过源头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利用,建立健全并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制、机制,综合运用宣传教育、组织监督、政策激励等措施,全面提升崇川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分类管理模式、加强分类管理队伍,加快垃圾厢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省达标分类小区,市“定时定点”优秀小区和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二)加强系统治理。加强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到终端处理的系统管理,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力度,推广标准化的四分类小区。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三)推进全民共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引进第三方公共服务,利用好社会组织,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推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任务

巩固668个小区,475个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成效,加大配套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加强考核力度,逐步提高分类实效管理水平;新增100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并在年底前100%通过省级达标评价;引进第三方公司服务,建设50个高标准的第三方服务分类示范小区;新增40个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试点小区,其中至少新增15个居民小区实质性开展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打造1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至少建设1处区级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四、重点工作

(一)巩固分类工作成效

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单位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单位创建评比活动。逐步提高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规范标志标识及引导指示,方便居民正确投放。采用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手段,提高居民参与率。街道成立督导队伍,定期对社区、小区分类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督导日常分类工作开展与落实,按月将工作动态、活动开展情况、收运数据收集归档,及时报送区分类办。

(二)继续推进“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

“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主要按照“街道主导、社区推进、物管负责、城管环卫业务统筹”的工作思路,由区分类办、街道、社区、物业和城管环卫等多方联动。区分类办牵头对街道分类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考评;街道组织落实社区分类工作,并对社区分类成效进行监督、考评;社区到单元、入楼道、进家庭,以及通过社区活动平台进行分类宣传、指导;物业加强垃圾分类收集集中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小区环境质量;城管环卫负责分类设施设备的采购落实,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收运能力,督导“定时定点”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各类垃圾无害化、专业化、资源化处置措施。

(三)完善分类考核体系

落实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队伍,明确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方法、内容、标准、考核奖惩和通报制度。细化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将总体分类考核工作分为:达标分类小区验收考核、收运体系考核、“三定一督”试点工作考核、街道日常分类工作考核四部分。

(四)完成40个新增“三定一督”试点小区工作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实施要求,配合各街道有序推进“三定一督”居民分类小区试点工作。落实设施设备采购落地,导护、收运、检查队伍实质开展工作,建设配备终端处置设施。保证试点小区分类工作可持续可复制。确保年底前至少新增15个“定时定点”四分类居民小区通过市级验收。

(五)保证100个分类达标小区通过评价验收

按照省住房建设厅要求和市对区垃圾分类考核内容,今年全区保证100个分类居民小区完成《江苏省分类小区评价标准》达标验收。

(六)打造1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1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将在全区选10个群众基础扎实、分类效果好、设备完善的居民小区,严格按照示范小区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年底前完成示范小区达标任务。并打造一处不少于300平方米,设施先进、内容丰富、有崇川亮点、有自身特点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区、街道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明确社区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推进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监督考核。区分类办对小区、区和街道机关、学校、企事业、第三方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综合考评机制,以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准确投放率,以及分类设施设备的完好率等为重要参数,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纳入到对各街道、第三方企业、单位的考核考评体系。

(三)注重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长效机制,提高青少年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新闻媒体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的重要意义,营造有利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舆论氛围。

(四)落实资金保证。做好分类专项预算工作,完善“三金”落实,落实设施设备的采购资金,落实“三定一督”的运作资金,落实考核验收的奖补资金。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从中央到地方都已将这项工作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的有效途径,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力合作,切实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年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抓出实效,保证分类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依据阶段目标,落实岗位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分类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试点中的问题,推动分类试点工作稳步扎实开展。各街道要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列入各社区、物业等部门和人员的绩效考核内容,组织专门力量在小区、单位开展分类管理工作。

(三)规范实施,巩固成果。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要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容器配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分类标志符合标准,分类种类达到要求,确保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目标。

解读链接: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