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2022-06231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文号: 崇川政办发〔2022〕99号
成文日期: 2022-10-17 发布日期: 2022-10-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崇川区“政府开放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崇川区“政府开放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10-18 15:35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各有关部门:

现将《崇川区“政府开放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崇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7日

崇川区“政府开放月”活动方案

为提高政府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根据上级安排,今年10月将继续开展“政府公众开放月”活动,邀请市民走进政府,了解政府工作,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一、开放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及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挑重担、扛重责”,聚焦“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多向发力厚植强劲动能、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品质、突出重点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八个重点内容,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扩大公众参与,增进政民互动,邀请群众、企业等基层代表进机关、进现场,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开放时间

2022年10月。

三、开放主体和参加对象

(一)开放主体:涉及八大重点内容的相关职能部门(见附件)分专题开展“政府公众开放月”系列活动;各街道及区级机关其他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政府公众开放活动;与民生联系密切的教育、医疗等部门同步指导下属单位组织公众开放活动。

(二)参加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企业负责人等。

四、开放内容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2022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开展“四个年”活动为抓手,以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五、开放形式

1.参观调研。邀请社会公众代表观摩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办事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根据活动主题邀请公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等。

主要活动:聚焦“放管服”改革成效 亲身体验办事服务

活动内容:观摩崇川区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各窗口办事服务点,了解“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情况及办事程序。参观政务公开专区,现场开展政策咨询、发放宣传资料、体验线上查阅等服务。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报名对象:在崇川工作、生活、学习、关心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 18 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

2.情况通报。向社会公众代表介绍今年以来本单位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主要活动:聚焦行政决策 重大决策我参与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及社会公众列席参与区政府常务会议,并填写调查问卷征求群众意见。

活动形式:列席会议、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报名对象:在崇川工作、生活、学习、关心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 18 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

3.互动交流。听取社会公众代表对办事、服务以及重点工作

推进落实的意见建议,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回应、互动交流。

主要活动:听企业诉求、帮企业解忧、促企业发展

活动内容:邀请辖区重点工业企业代表走进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全面摸清企业在政策支持、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实际需求,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重大投资、重要事项及企业经营者思想动态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企业反映的土地保障、资金需求、能耗指标、能源供应、人才用工、基础配套、行政审批等问题诉求,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逐项制定清单、列出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

主办单位:区工信局

配合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报名对象:在崇川工作、生活、学习、关心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 18 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

主要活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活动内容: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公益组织等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供需对接会的方式,了解社区需求,弄清群众迫切需要,针对居民普遍关注问题开展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搭建服务供需平台”对接会等活动,真正做到需求和服务无缝衔接,不断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多层次个性化服务要求。

活动形式:现场对接会

主办单位:崇川区民政局

报名对象:在崇川工作、生活、学习、关心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 18 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崇川区各镇街分管领导、崇川区范围内社会组织负责人。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公众开放月”活动对于推进政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着眼于加强自身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单位要紧抓“政府公众开放月”契机,充分展示工作成效,切实解决重点问题,让公众第一时间看到开放效果。鼓励探索开放新途径、新模式,创新性利用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提升群众互动指数和公众参与度。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着眼长远,建立政府工作向公众开放的常态长效机制,把“政府公众开放月”建成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阵地。请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活动顺利举办。

崇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7日

“政府公众开放月”活动任务分解表.docx